人民網
人民網>>IT

精准扶貧,“移動人”能做什麼?

2020年09月21日08:12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精准扶貧,“移動人”能做什麼?

  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決戰之年,也是中國移動成立的第20周年。中國移動持續積極響應國家精准扶貧號召,扎實推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20年精准扶貧:中國移動多方發力,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在銳意進取的20年裡,中國移動積極響應國家精准扶貧號召,推進五省(區)八縣對口支援和定點扶貧工作﹔充分發揮自身網絡優勢,以網絡建設為基礎,圍繞經濟、教育、醫療等經濟民生保障方面,開發各類系統平台,逐步形成“互聯網+精准扶貧”模式,助力脫貧攻堅工作的進展。

  自2002年起,中國移動陸續承擔了五省(區)八縣的對口支援和定點扶貧任務,目前已有五個縣實現了脫貧摘帽:2019年5月9日,中國移動定點扶貧的黑龍江樺南縣、湯原縣實現了脫貧摘帽﹔2019年12月23日,中國移動對口支援的西藏改則縣實現脫貧摘帽﹔2020年1月24日,中國移動定點扶貧的新疆疏勒縣實現脫貧摘帽﹔2020年2月28日,中國移動定點扶貧的海南白沙縣實現脫貧摘帽。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中國移動累計向貧困地區捐贈扶貧資金16億元,累計派出扶貧干部4425人,目前派出在崗2200名挂職干部、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成員,全職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

  如今5G時代全面來臨,為進一步推進扶貧群眾脫貧致富、經濟社會的數字化轉型,中國移動堅持打造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形成萬物互聯、人機交互、天地一體的網絡空間,以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為核心,搭建精准扶貧系統平台,為扶貧提供了更好的條件。

  精准扶貧:“移動人”脫貧攻堅勇擔當

  潘新勝——躬耕邊疆,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打造信息化生活“生命線”

  新疆喀什,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自然環境惡劣,脫貧任務繁重。新疆移動喀什分公司總經理潘新勝,自任職以來堅守崗位,在扶貧一線身體力行、創新工作,始終秉承“中國移動人”的信念,腳踏實地落實解決精准扶貧的工作。

  在發展中,他帶領團隊立足於喀什新形勢、新變化,加快通信網絡建設,利用物聯網、雲計算等信息化技術,助力喀什工業、農業、醫療和教育行業信息化應用和推廣﹔進一步強化對新疆陸路大通道、交通樞紐、邊貿口岸等交通運輸網絡和商貿物流體系的通信網絡覆蓋,大力推動電子商務發展,為喀什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提供良好的通信信息服務。

  在潘新勝的帶領下,新疆喀什移動基站由最初的15個發展到如今的4000多個,移動信號遍布喀什地區所有鄉鎮、團場、連隊、高原、邊防哨所。遍布喀什城鄉的2000多個營業網點,不但全天候滿足了廣大客戶的消費和服務需求,而且直接為700余人解決了就業崗位,間接提供工作崗位2000余個。喀什移動的網絡真正成為了各族人民信息化生活的“生命線”。

  除此之外,新疆移動喀什分公司先后投入1750余萬元用於基礎設施、網絡扶貧、人才扶貧、產業扶持、信息扶貧、教育扶智等,全方位助力脫貧攻堅的工作﹔幫助疏勒縣巴仁鄉阿熱巴仁村、尤喀克巴仁村、庫木西力克鄉9村大力發展產業經濟,為貧困戶家庭切實解決勞動力轉移就業難、零就業貧困戶多的現實情況,大力推動就業政策的落實,貫徹落實精准扶貧計劃。

  段玉平——援藏三年,把脫貧攻堅的力量變成民生改善的溫度

  2016年,來自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江蘇有限公司連雲港分公司的段玉平,代表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到西藏自治區阿裡地區改則縣進行3年的對口支援扶貧。改則縣平均海拔超過4700米,自然環境惡劣,土地貧瘠,人民群眾生活條件艱苦。

  產業方面,段玉平因地制宜,在土地貧瘠的改則縣大力幫扶當地旅游產業,幫助成立了改則縣旅游公司﹔捐款5萬元成立“連雲港市慈善總會中國移動援藏基金”,在改則縣成立“特色產品商店”幫助當地土特產品的銷售﹔打造先遣鄉紅色旅游基地。

  民生方面,段玉平在上級的支持下,投入中國移動援藏資金1385萬元,建成9個蔬菜大棚,實際解決了當地百姓吃菜難的問題。同時,中國移動投資941萬元參與建設的“康樂新居”投入使用,“圓夢新居”社區也在改則縣落地生根,上千牧民搬進了新居,全面改善了生活條件。

  教育方面,段玉平秉承扶貧先扶“智”的理念,對貧困學子進行一對一幫扶,用江蘇愛心企業的捐款在改則縣中學成立了“杰瑞勵志獎學金”,同時改善學校的基礎設施建設。

  更多“移動人”矢志不渝,奮戰在精准扶貧第一線

  在新疆疏勒縣巴仁鄉英艾日克村,“移動人”集中援建30座溫室種植大棚,創造勞動就業崗位60余個,為當地農民開辟了一條脫貧致富路。

  在廈門西北邊界的“地質災害村”淡溪村,“移動人”信息化扶貧扎根一線,建立寬帶,改善村裡信號問題,精准扶貧,切實解決了貧困學子上網課問題和農產品銷售問題。

  疫情期間,“移動人”化身帶貨主播,前往全國各貧困地區“抗疫助農”,推動當地農產品的銷售。

  精准扶貧,更多默默無聞的“移動人”深耕一線為之奮斗、雪中送炭。在脫貧碩果的背后,是他們矢志不渝的初心!

  精准扶貧:道阻且長,行則將至

  一直以來,中國移動積極響應國家精准扶貧號召,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利用信息化手段推進扶貧工作,展開互聯網精准扶貧深度合作﹔以網絡建設為基礎,利用信息化手段,先后實施了產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等多個信息化扶貧項目,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此同時,中國移動積極承擔地方扶貧任務,大力推進對口支援與定點扶貧工作,全力以赴助力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未來,在互聯網和大數據的全方位支持下,中國移動仍將秉持初心,不忘使命,繼續奮戰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