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英特爾楊旭:互補性合作是共克時艱的最佳路徑

2020年09月19日11:2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趙超)世界潮流,浩浩蕩蕩。與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面對新冠疫情、逆全球化潮流等全球性挑戰,繼續堅持全球化產業協同、國際間合作共贏,是產業界理性思考者的共同心聲與普遍追求。

  英特爾公司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楊旭近日在一篇對公司內部發表的文章中寫到,科技產業界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需要凝聚在一起,通過互補性合作、協同創新,不斷輸出科技的價值、創造更多增值,攜手早日走出危機,共同迎來新發展。

  他表示,作為科技產業一員,希望通過主動輸出信心,為產業重振希望、尋找復蘇路徑。

英特爾公司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楊旭

  以下為全文:

  全球性挑戰下,科技企業的信心和責任

楊旭

  2020年,挑戰前所未有。全球新冠疫情依然嚴峻,世界經濟遭遇衰退,地緣政治對抗愈演愈烈,產業鏈、供應鏈面臨不穩定。在與產業界朋友的交流中,我能感受到大家從早期普遍擔憂的情緒中走出來,更多的人開始理性積極地思考,探索在未來的不確定環境中如何應對和布局。這讓我產生了強烈的共鳴。在共克時艱的關鍵期,作為科技產業一員,為產業的未來尋找路徑和策略,主動輸出信心,重振希望,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所在。

  首先,產業界需要堅定一個信念,越是危機越要把握發展趨勢。現在的情況讓我回想起2009年全球金融風暴,當時的英特爾公司董事長貝瑞特先生在訪華演講中給科技行業鼓氣。有兩點讓我至今難忘:一是,越是危機,越要投資創新、投資未來﹔二是,中國是不斷成長的市場,市場在哪裡,資金就要投向那裡。當年,在全球金融危機全面緊縮的形勢下,英特爾繼續保持了對大連工廠的投資計劃,連招聘計劃都絲毫沒有變化。

  時至今日,這些話仍然擲地有聲。今年的疫情加速了整個經濟的結構性調整。這是產業新格局的起點,年初,我提出了數據時代“智能×效應”。把握數字經濟的發展大趨勢、推動新基建,已成為產業界的共識。同時,我們一如既往,繼續投資中國,因為選擇中國就是選擇加速發展。

  其次,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中,關鍵決策應該遵循產業規律。科技產業有自身的發展規律,隻有順應產業規律,才能獲得發展。現在中美科技“脫鉤”是個現實的風險。相比產業鏈中舉棋不定打算把生產線搬出中國的企業,我們英特爾的字典裡,沒有“撤”字。因為“脫鉤”不符合產業規律。中國在過去幾十年的發展中,開拓出巨大的市場消費規模,造就了完整的產業鏈,建設了完善的基礎設施,培養了龐大成熟技能的產業人才隊伍,中國政府大力扶持創新,產業創新的速度無與倫比。中國的優勢不是別的國家用短時間能夠復制的,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都不可能。所以,與中國風雨同舟,就是順勢而為,就是協同發展。

  立足中國,主動擔當產業責任,“知行合一”做正確的事。很多人提到英特爾,都會把英特爾的生態模式當作范例。的確英特爾作為產業鏈上游的企業,成就客戶,耕耘產業生態,是我們核心價值觀。同時,英特爾的公司治理,“做正確的事”是我們的道德羅盤。我特別認同“知行合一”,就是要求員工的良知、企業的(道德准則要和行動匹配一致,正直行事。管理層言傳身教,如果一件事情與公司對誠信的要求相悖,我們寧願不做。所以,我們的員工對英特爾道德責任的自豪感是流淌在血液裡的。因為一家以“做正確的事”為企業文化的公司,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

  我們在中國扎根並發展也是如此,不論是PC時代、互聯網時代、雲計算時代還是今天數據時代,我們助力產業發展的著眼點永遠是,第一技術創新,第二互補合作,第三應用落地。我們不做機會主義者,隻有腳踏實地去做事,擠掉泡沫,才能把技術轉化為發展的實效。我們和上下游生態鏈伙伴一起,對真正的產業趨勢形成共識,以互相包容的心態協同創新,將國內外技術充分融合在一起,一次一次在市場上去驗証它的成功,一塊兒把市場做大,然后整個產業都有機會。

  放眼長遠,應對全球性挑戰,以“科技向善”為己任。在英特爾,企業社會責任已融入我們的企業運營和戰略。英特爾扎根中國35年,從投資中國、扶持本地產業生態,到投資教育培養人才、推動綠色發展,以及深厚的志願者文化,我們一以貫之,大力投入,長期踐行。面向未來,我們將推動企業責任的經驗傳承,並發揚光大。今年,英特爾基於我們長期實踐,並聚焦全球發展的關鍵挑戰,構建了RISE戰略,針對履責(Responsible)、包容(Inclusive)、可持續(Sustainable)、賦能(Enabling),設定了2030年目標。我們不僅希望自己做好,還希望通過賦能,跟社會有生力量一起合作,共建“責任生態”,在力度、深度、廣度上有一個更大的拓展,努力創造更加履責、更具包容性和更可持續的未來。

  最后,我堅信互補性合作是共克時艱的最佳路徑。英特爾在中國扎根35年,參與了中國的發展,見証了中國的崛起,也做出了我們的貢獻。長期以來,我們知行合一,與中國風雨同舟。即便全球挑戰嚴峻,但我堅信:經驗+智慧=信心。科技產業界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需要凝聚在一起,通過互補性合作、協同創新,不斷輸出科技的價值、創造更多增值,攜手早日走出危機,共同迎來新發展!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