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能養老產品迎來新的增長機遇 讓養老服務更智慧

劉  峣
2020年09月18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積極探索推進“智慧養老”“居家養老+日間照料”等多樣化養老模式,讓老人們的晚年生活豐富多彩。圖為在南潯區城南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老人們正在體驗機器人監護系統。
  劉春輝攝(人民圖片)

  可穿戴設備、自助檢測設備、家庭服務機器人……近日,由工信部、民政部和國家衛健委制定的《智慧健康養老產品及服務推廣目錄(2020年版)》公示,111種養老產品和120項養老服務入選推廣目錄。

  隨著技術發展和養老產業升級,越來越多的智慧養老產品和服務走進養老機構和“尋常百姓家”,讓養老更“智慧”、讓老人更加健康。

  

  政策助力 前景光明

  在不久前舉行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多種用途的機器人產品吸引了極大關注,來自國內數十家機器人企業和10多家國際參展企業帶來了不少智慧養老領域的服務機器人和應用解決方案。其中,康復訓練機器人、中醫機器人、骨科手術機器人等產品,都在養老產業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場景。

  從健康監測、緊急救助到康復輔助、智能陪伴、遠程醫療……近年來,各類智慧養老產品和服務快速普及發展。尤其是在防疫期間,養老產業向線上轉移速度加快,智能養老產品也迎來了新的增長機遇。

  大勢之下,政策加碼助力。目前,中國已連續4年開展智慧健康養老產品及服務推廣目錄申報以及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示范工作。今年7月,第四批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示范工作已經開啟,以進一步推動智慧養老產業的發展和應用推廣。

  在地方層面,各地同樣搶抓機遇、加快布局。今年5月,安徽省發布未來5年的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規劃,提出在傳統養老產業的基礎上,深度融合物聯網、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及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到2025年在全省基本建立智慧養老產業體系。

  上海市日前發布首批12個智慧養老應用場景需求,涵蓋了安全防護、照護服務、健康服務、情感關愛等多個類別。除了認知障礙老人防走失場景、老年人臥床護理場景等常見的養老需求之外,這些場景中有不少是防疫期間產生的新需求,如無接觸智能消毒場景等。

  科技支撐 插上翅膀

  當前,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數近2.5億人,失能老年人超過4000萬。人口老齡化已成為我國的基本國情,在對經濟社會發展產生重大影響的同時,也蘊含著巨大的市場潛力。

  專家指出,中國老年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普遍增強,財富積累及消費能力也有一定的增強,這些都為智慧養老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明確提出把技術創新作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第一動力和戰略支撐,加快老年相關產品和服務的科技研發。

  專家認為,規劃對於加快發展智慧健康養老產業作出了安排,有助於創新開發智慧產品和服務,加大老年健康科技支撐力度、加強老年輔助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動智慧健康養老服務的發展。

  近年來,數字化、智能化為民生保障插上新翅膀,也讓養老心態更積極,養老方案更為多元。在此背景下,相關機構和企業積極擁抱新技術打開的寬廣舞台,為市場提供品類更多、品質更好、品牌更優的養老產品。

  “隨著我國深度參與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科技創新為應對人口老齡化提供了強大支撐。智慧健康養老是現代科技與傳統產業的創新融合,具有十分廣闊的發展前景。”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理事長於建偉說,國家政策層面不斷提升的重視和支持力度,將成為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的強大動力。

  加強共享 優化供需

  作為新興業態,智慧養老的培育發展也面臨不少挑戰。一方面,智慧養老涉及多個部門和多個行業,各個主體之間的信息尚未共享互通,產業鏈上下游存在信息不對稱現象﹔另一方面,智慧養老的供需匹配仍存難題,有效供給能力不足,老年人需求尚未完全釋放。

  對於信息的共享互通問題,業內人士建議,應完善頂層設計,建立智慧健康養老標准體系,建立統一的設備接口、數據格式、傳輸協議等標准,實現不同設備間的數據信息開放共享。同時,進一步完善智慧健康養老服務流程規范和評價指標體系,增強區域之間智慧養老技術、信息、平台的整合與共享。

  對於供需的問題,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蔣蕊表示,智慧養老的發展目前存在“三重三輕”:重技術、輕需求﹔重產品、輕服務﹔重概念、輕場景。她說,相關產品應當從滿足老年人最直接、最迫切的需求和解決機構管理中的痛點出發,讓技術運用和需求滿足之間更好銜接,同時應做好持續有效的服務支持。

  專家指出,除了貼近老年人需求以外,智慧養老的健康發展還需要在升級產品和服務、形成整體解決方案、促進實體服務融合、培育產業發展環境等方面發力。上海市養老產業協會首席專家殷志剛建議,應將智慧養老產業融入智慧城市、智慧社區建設中,實現數據共享,避免重復建設和浪費資源。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