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阿裡“犀牛工廠”亮相 “新制造”探索中國工業數字化轉型

2020年09月16日16:03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9月16日,阿裡巴巴公布新業務,沉澱三年的“新制造”樣板“犀牛工廠”正式於浙江杭州亮相。

“犀牛工廠”從服裝業切入,通過阿裡巴巴平台上沉澱的消費行為,為淘寶、天貓商家提供時尚趨勢預判﹔同時,借助阿裡巴巴數字化能力,對傳統服裝供應鏈進行柔性化改造,將行業平均1000件起訂、15天交付的流程,縮短為100件起訂、7天交貨,為中小企業提供小單量、多批次、高效高品質的生產選擇。

“犀牛工廠”的登場,意味著自“新零售”之后,阿裡巴巴“五新戰略”再下一城。此次,阿裡巴巴將數字化能力輸入工業制造,涉水實體經濟的改革深水區,挖掘工業新潛力,緩解中小服裝企業庫存壓力,降低創業門檻,敏銳響應中國市場的消費升級需求。

犀牛工廠是座“數字化工廠”, 結合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運轉效率可達行業平均水平的4倍,實現100件起訂,7天交貨。(受訪者供圖)

解中小企業庫存之苦 創業下單降門檻

一場疫情,暴露了服裝產業的沉珂——高庫存率。

2020年初,本該在櫥窗中點綴街景的春裝,卻堆積在倉庫中錯過了整個春天。多家服裝企業火速上線淘寶、天貓店鋪,盡可能緩解庫存壓力。“中國服裝第一街”杭州四季青服裝市場裡,更有商家在直播間“9.9元一斤”清庫存。

淘寶直播商家“烈兒寶貝”此前深受庫存之苦。“我們採取的直播預售模式,預售當天常常賣爆,我們忙著加單補貨,后續又因消費者過久等待退單、不合適退貨,造成庫存積壓。”烈兒寶貝產品經理曾揚健介紹道。

處於保密期中的“犀牛工廠”悄然運行,2018年年底與“烈兒寶貝”達成合作。依托阿裡巴巴“新制造”的柔性供應鏈能力,烈兒寶貝預售周期縮短60%,無貨退款率顯著下降。

淘寶店鋪FANO是一對夫妻創立的獨立設計師品牌,定位細分,受眾群體覆蓋面較小,單筆訂單較少,但對品質要求較高。此前,受限於訂單規模,FANO的產品隻能交由行業中的小型工廠代為加工,品質與交期穩定性不足。

2018年9月起,FANO每周上新的牛仔服裝基本上都交由”犀牛工廠“生產,最少的一筆訂單隻有100件。盡管訂單量少,但品質不降反升,實現了每周上新場景下的交期和品質的雙穩定,退貨退款率雙雙下降,牛仔品類銷售GMV整體提升了5倍。

“行業不缺做小單的作坊,但可持續小單快反生產的平台目前隻有‘犀牛工廠’,隻有可持續性的柔性供應鏈對我們才有價值。”FANO負責人項如意說道。

小批量、快反應的柔性供應鏈,最大程度降低了試錯成本,極大減輕了庫存成本,為抗風險能力較弱的中小企業提供了更強的韌性。

“犀牛工廠”首創“棋盤式吊挂”,可將吊挂衣架自動分配至相對空閑的工位,解決吊挂單向流轉、容易擁堵的問題。(受訪者供圖)

科技深度融合制造業 工業轉型新參考

疫情凸顯了數字經濟抵御風險、降低負面影響的能力,數字化轉型成為社會共識。

隨著數字技術進一步深化,數字經濟已經從消費領域向生產領域滲透,由虛擬經濟向實體經濟延伸。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強調,“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加快制造業生產方式和企業形態根本性變革。”

作為“新制造”的“一號工程”,犀牛工廠是座“數字化工廠”,每塊面料都有自己的“身份ID”,進廠、裁剪、縫制、出廠可全鏈路跟蹤﹔產前排位、生產排期、吊挂路線,都由AI機器來做決策。以往須清點物料和檢查排期才能確定的工期,在“犀牛工廠”一鍵即可得到秒級回復。

結合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犀牛工廠”的運轉效率,達到行業平均水平的4倍,可實現100件起訂,7天交貨,比快時尚鼻祖ZARA還要快7天。

“‘犀牛工廠’將中國互聯網優勢和制造業優勢相結合,數據驅動、精准對接供需,為數字時代全球探索未來智造提供一種參考。”阿裡巴巴犀牛智造CEO伍學剛說道。

2016年10月,阿裡巴巴提出“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術、新能源”的“五新戰略”。以盒馬鮮生為代表的“新零售”如今已走入尋常百姓家。隨著中國新時代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犀牛工廠”將智能科技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為中國工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新參考。(呂騫)

(責編:呂騫、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