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節會專題>>2020國家網絡安全周

網絡安全人才缺口高達140萬 如何緩解缺口?

李金磊
2020年09月15日09: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安全人才缺口高達140萬 如何緩解缺口?

  數字經濟發展如火如荼,AI加速走進人們的生活。但技術是把雙刃劍,它既可以用來做好事,也可以被利用做壞事。

  AI安全風險不容忽視

  試想一下這些場景:自動駕駛通過鏡頭、激光雷達去識別目標,但如果一個路標本來是左拐彎,結果黑客故意用AI技術在上面加一些干擾信息,讓識別系統錯誤地識別為直行路標,這就會變得非常危險。

  又比如,AI換臉技術用來做娛樂軟件還好,但如果被用來制造一些假視頻就麻煩了。如果有人把視頻中的違法者換成一位知名明星的臉,就會造成誤導。

  再比如,利用AI技術在一張圖片上加了噪音干擾后,就可能欺騙AI系統做出錯誤的決斷。比如有賣家放一張涉黃圖片,利用技術加上干擾,就有可能讓AI誤識別成衣服。

  當前,隨著人臉識別、動作識別、假貨識別、假圖識別等應用場景的出現,AI與安全結合的成果愈加豐碩,但AI面臨的安全問題也逐漸浮出水面。

  尤其是今年“新基建”概念越來越受重視,包括以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為代表的新技術基礎設施。一場圍繞“新基建”的數字社會正加速構筑。數字基建之下,網絡安全防控壓力陡增。

  網絡安全行業人才短缺 可高達140萬

  不過,當下安全人才仍是稀缺資源。對於AI安全這個前沿領域,人才更是稀缺。

  阿裡安全圖靈實驗室資深算法專家覺奧對中新網記者說,統計數據顯示,到2020年,網絡安全人才缺口達到140萬。

  “為什麼這麼缺人才呢?因為平時這些人不了解安全,也不知道怎麼做安全,也缺乏實戰機會和場景來磨練技術。”覺奧說,從這個角度而言,除了讓更多人了解安全和AI以外,還要讓他們能通過具體場景提升安全技術。

  的確,網絡安全人才稀缺,與攻防歷練脫離實際場景、缺乏系統性密不可分。多位業內專家認為,當前安全行業對人才需求旺盛,培養一個優秀的安全專業人才周期很長,需要在豐富的實際業務場景中經歷多年體系化的歷練。

  產學結合打造全球頂尖AI挑戰賽培養人才

  通過舉辦各種比賽、競賽,提供實戰場景,以賽促學,從而發現和培養更多安全人才,是解決人才缺口、抵御未來AI面臨安全風險的一個有效途徑。

  比如,阿裡安全聯合清華大學聯合主辦了安全AI挑戰者計劃,以對抗樣本為核心,提供場景、技術、數據、算力等支持,提供數字基建安全的試煉場,在高難度的真實環境中提升技術,培養真正有安全實戰能力的安全基建人才。

  據悉,安全AI挑戰者計劃目前已經舉辦了第一期人臉對抗識別比賽、第二期ImageNet圖像對抗比賽、第三期辱罵場景文本對抗比賽、第四期通用目標檢測的對抗攻擊,吸引全球200多所高校100多家企業的5000多支隊伍參加。第五期針對証件文檔類圖像偽造的對抗攻擊競賽已於9月7日開始。

  “我們設立的賽題都是根據實際系統來實現的,這都是實際系統的一部分,想讓參賽者有機會攻擊類似的實際系統,而且行為不會違法,他就有機會增長自己的經驗和磨練技術。”覺奧說。

  阿裡安全資深專家杭特介紹說,安全AI挑戰者計劃最大特色是用AI對抗AI的長期系列賽,這有助於激發出挑戰者在安全AI領域的創造力,也為實際業務問題的解決貢獻力量,最大程度填補和緩解新基建安全人才缺口。(完)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