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節會專題>>2020國家網絡安全周

服貿會觀察:數字經濟正當時,新數據如何實現新安全?

杜燕
2020年09月14日10: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服貿會觀察:數字經濟正當時,新數據如何實現新安全?

  中國數字經濟正在蓬勃發展,中央和各地陸續發布新一輪支持政策。那麼,被視為數字經濟關鍵生產要素的數據,如何被安全地獲取、處理、使用等,成為新挑戰。

  數字經濟如今已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35.8萬億元人民幣,佔GDP比重達36.2%。

  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網絡與數據安全”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信息技術專家何德全談到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字貿易發展時指出,數字貿易的發展離不開網絡安全的有效保障,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線上辦公、線上娛樂、線上交易等顯著增多,進一步加大了網絡安全風險。而國際服務貿易活動涉及跨地區、跨國別的數據流動,面臨著更為復雜的網絡安全合規性和技術性挑戰。

  “網絡安全是一項長期的任務。”他說,當前數字化轉型浪潮席卷全球,數據安全保護成為重要內容。中國數據安全法草案經過公開征求意見已進入審議階段,希望推動中國網絡安全事業邁上新台階。

  長期從事信息安全研究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蔡吉人表示,國家要以數據開發利用和產業發展促進數據安全,以數據安全保障、數據開發利用和產業的發展實現數據安全和發展的共同推進。

  實現數據安全不僅需要法律還需要依靠技術。他稱,密碼是網絡數據安全的核心技術,在網絡數據的身份鑒別、數據加密、信息傳遞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實現密碼服務和行業應用的深度融合是密碼應用發展的必然趨勢。

  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師事務所高級聯席合伙人、國際隱私保護協會專家會員陳國彧指出,信息安全和數據保護不是單純的法律問題,這是技術法律和法律合規的競合問題,因此需要法律團隊、合規團隊與外部技術團隊和技術策略團隊密切合作。

  當前,全球以及中國針對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的立法日益趨嚴,中國企業“出海”面臨挑戰。陳國彧認為,“出海”需要注意安全合規問題,要符合國際隱私保護的潮流。

  “在隱私保護領域,發達國家在立法、行業自律以及企業自我規范方面已形成了較為完善的體系,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奇安信集團副總裁韓永剛認為,在數字化時代,網絡安全風險等同於業務運營風險。要通過內生安全理念,將網絡安全能力與信息化環境融合內生,將網絡安全體系建設與信息化建設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運營,從而在數字化環境的內部,獲得無處不在的“免疫力”。

  數據集聚開發應用的背后,隱私泄露、數據泄密的風險突出。中國科學院虛擬經濟與數據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石勇表示,沒有數據,任何技術都是“無米之炊”,因此企業需把握數據立法、分析、共享、保護四個階段。他強調,任何政府或者企業不能夠隨意使用數據,一定要得到許可。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王義桅指出,以前講“要致富先修路”,如今講到的“路”可以是數字基礎設施的建設,要保障“路”的安全,以安全賦能中國服務貿易領域的數字化進程,讓“中國服務”惠及全球,與世界共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