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10位青年科學家榮獲阿裡達摩院青橙獎 鐘南山寄語:把握機遇

2020年09月09日13:11 |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申佳平)記者獲悉,2020年阿裡巴巴達摩院青橙獎獲獎名單今日公布,鐘南山團隊學者梁文華等10位青年科學家獲得達摩院的1000萬元獎金。

“你們處在最好的時候,要記得把握機遇,發揮你們的創造力。”面對平均年齡不足32歲的科研“后浪”,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表示,他35歲以前還在農村做鍋爐工,完全沒有機會搞科研。當代青年學者思想的活躍、知識的多元令他印象深刻。

據了解,青橙獎是阿裡巴巴達摩院在2018年發起的公益性評選,面向35歲及以下的中國青年學者,發掘和支持對科技進步有關鍵推動作用的人物。除了獎金,獲獎選手還將得到阿裡提供的開放數據、應用場景等全方位科研支持。

今年“硬核10人”的科研領域腹地廣闊,既有芯片、工控軟件、人工智能、材料器件等應用科學,也有基礎數學,還有醫學大數據等交叉學科。

北大助理教授楊詩武曾因獲得國際奧數金牌而有“數學天才”之稱,如今成為真正的數學家,部分解決了“帶電粒子漸近衰減”這一古老猜想。廣州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醫生梁文華的研究橫跨醫學、大數據兩大學科,在新冠疫情期間參與鐘南山團隊科研攻關,建立了新冠重症預測模型。

阿裡巴巴達摩院院長張建鋒說:“我們很驕傲地看到,這些青年學者真正代表了時代的‘硬核要求’,他們堅定的科學信念、追求卓越的工作態度和顯著的科研成就都是青橙獎鼓勵的。”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