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與復工復產規模擴大正相關 互聯網業務整體向好

祝君壁
2020年09月07日08:0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與復工復產規模擴大正相關 互聯網業務整體向好

  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發展整體向好,業務收入實現較快增長,利潤和研發投入保持平穩。

  今年前7個月,我國互聯網業務收入保持較快增長,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完成業務收入6916億元,同比增長14.9%,增速較上半年提高0.8個百分點。從利潤水平看,前7個月行業利潤增速小幅回升。全行業共實現營業利潤656.6億元,同比增長5.9%,增速較上半年提高3.1個百分點。

  “近幾個月,互聯網及相關服務企業收入持續回升,應與我國復工復產規模持續擴大正相關。”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李小虎認為,7月份,以生產制造和生產物流平台服務為主的企業收入增速較上半年實現大幅回升,很多企業開始集中採購相關服務,拉動互聯網及相關服務業持續向好。

  分業務來看,信息服務收入增速穩定,音視頻服務繼續高速增長。數據顯示,前7個月,包括網絡音樂和視頻、網絡游戲、新聞信息等在內的互聯網企業共完成信息服務收入4146億元,同比增長15.1%。

  此外,互聯網接入服務收入增速轉負為正,互聯網數據服務實現較快增長。前7個月,互聯網企業完成互聯網接入及相關服務收入242.1億元,同比增長3.6%﹔完成互聯網數據服務收入101.5億元,同比增長17.4%,增速較上半年提高3.1個百分點。

  “生活服務類平台收入增速回升,反映居民消費開始恢復﹔在線教育收入增速回落,與各地學校相繼復課有關﹔網絡游戲企業由年初的高速增長逐步轉為常態化增長,與復工復產后閑暇時間減少有關﹔互聯網接入服務收入增速轉負為正,互聯網數據服務實現較快增長,反映了經濟的復蘇態勢。”李小虎說。

  今年前7個月,我國移動應用程序(APP)數量穩步回升,游戲類應用數量保持領先。數據顯示,截至7月末,移動應用規模排在前4位種類的APP數量佔比達58.7%,其中游戲類APP數量繼續領先,佔全部APP比重為26.1%。

  游戲類應用分發總量超過音視頻類,躍居首位。截至7月末,我國第三方應用商店在架應用分發總量達到13609億次。其中,游戲類下載量排第一位,比6月份增長10.6%。

  “今年前7個月游戲類應用分發總量表現突出,主要因為受疫情影響,用戶居家時間較長,對於游戲類應用的需求有所提升。”海南箕裘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戴子程告訴經濟日報記者,今年一季度游戲類應用分發總量和用戶消費能力提升較快,甚至超過了去年同期水平。到了二季度,部分中小游戲企業的游戲類應用分發總量依舊穩步上升,但用戶消費能力有所下降。

  戴子程認為,隨著5G應用的逐步推廣,網速越來越快,游戲、音視頻等APP的體驗會越來越好,雲游戲、直播等新式互聯網體驗將滲透每一個人的生活。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