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將這樣撬動服務貿易發展

劉園園
2020年09月07日07:5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將這樣撬動服務貿易發展

  9月4日至9日,由商務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在北京舉行,主題為“全球服務,互惠共享”。

  5G在服務貿易領域的應用,是服貿會上的大熱門之一。在5G通信服務專題展上,5G在智慧城市、家庭生活、文化旅游、社交傳播等各個服務場景的應用令人應接不暇。在5G新興服務貿易發展論壇上,專家們對5G如何撬動服務貿易的發展進行了深入解讀。

  影響信息流、商流、物流和資金流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在論壇上介紹了我國5G發展的“家底”。

  “全國已經建成5G基站超過48萬個,5G的終端連接數不斷增長,每個月都有更新,目前5G網上的終端連接數已經超過1個億,5G應用不斷豐富,覆蓋工業、醫療、媒體、交通等多個領域。”聞庫透露。

  在全球領域,聞庫介紹,2020年全球5G商用發展初具規模,據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底,全球已有46個國家地區99家網絡運營企業表示開展提供5G業務。

  那麼,在服務貿易領域,5G將發揮哪些撬動作用?科技日報社副社長房漢廷在論壇上分享了自己的見解。

  “貿易的本質是交易,貿易有4個要素:信息流、商流、物流和資金流。實際上5G影響的就是這4個方面。”房漢廷說。

  房漢廷認為,在信息流方面,5G場景下信息採集處理傳輸一體化達到毫秒級別,信息的搜集、處理和傳輸方式發生改變,貿易的速度、規模會大幅度提高。商流的形成,需要跨地區、跨境簽署商業合同,建立商業貿易,而5G時代,很多東西都可以自動生成,都有流痕,每一步都有確認,這就形成全過程的信息化管理。

  “過去我們講商業最后實際要產生物的流動,或者叫做產品的流動。”在物流方面,房漢廷解釋說,5G場景下由物聯網形成的物的數據等都得到傳輸,終端接收者可以對物的溯源流轉過程清清楚楚。

  對於資金流領域,房漢廷認為,支付手段是貨幣的重要功能,而支付手段的革命,很可能就在5G、物聯網和人工智能三浪合流下產生。

  構建數據流通平台,轉變商業模式

  中國工程院院士、未來移動通信論壇理事長鄔賀銓從另一個側面詮釋了5G對於服務貿易的價值。

  “疫情期間,知識密集型的服務貿易由於不需要接觸,完全在線化,包括信息傳輸、軟件、信息技術服務、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區塊鏈這些離岸收入也在上半年同比增長。”鄔賀銓說。

  在鄔賀銓看來,5G做到把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和工業互聯網連接在一起,集成、融合了新一代信息技術,盤活了數據,發揮數據作為生產要素的作用。“5G的主要作用是構建一個數據流通的平台,終端通過5G上雲就可以獲得雲端的存儲計算能力和人工智能的能力,所以也推動了物聯網向智聯網的發展。”

  創始人空間董事長兼CEO史蒂夫·霍夫曼認為,5G將會促進商業模式的轉變,5G作為基礎設施能夠產生更多機會,不僅僅推動現有商業的發展,同時幫助我們進一步推動產品和服務的發展,這些產品和服務甚至可能是以前從未見過的形式。

  “當我們提到5G的時候,我們並不是討論獨立的、孤立的5G技術,而是整個生態系統,整個技術的生態系統,各種技術如何相互作用,包括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傳感器。”霍夫曼提醒說,所有這些能夠彼此作用創造出新的產品和服務。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