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八節點新型量子通信網試驗成功

李山
2020年09月07日07: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節點新型量子通信網試驗成功

  近日,一個國際科研團隊在英國布裡斯托爾市成功建立一個新型量子通信試驗網絡,實現了8個節點的密鑰集中生成和分發。這一新的網絡架構價格便宜,具有可擴展性,有望促進量子互聯網的發展。相關成果發表在《科學·進展》上。

  數十年來,量子已被視為標准加密技術的革命性替代者。量子密鑰分發(QKD)允許通信雙方共享用於加密和解密信息的密鑰,而沒有被攔截的風險,但迄今為止,該技術僅在兩個用戶之間有效。如果要以這種方式鏈接多個通信伙伴,則每個參與者都必須彼此連接,這需要大量昂貴的硬件。建立這樣的量子通信網絡需要巨大成本,而且太多額外的硬件還會降低系統的安全性。

  最近,來自英國、奧地利、克羅地亞和中國的科學家團隊成功建立了一個集中生成和分發密鑰的8節點量子通信試驗網絡,並通過布裡斯托爾市的光纖網絡測試了量子通信能力。該網絡沒有可信節點,共用一個偏振糾纏光子對源,並最大限度地減少了基礎架構以及所需的用戶硬件。此前可能需要花費數年、耗資數千萬乃至數億英鎊才能建成的量子通信網絡,通過採用新的解決方案,研究團隊在幾個月時間裡,僅花費不到30萬英鎊(不到此前成本的百分之一),就為8個用戶創建了量子通信試驗網絡。

  這是迄今為止最大的、沒有可信節點的量子網絡。網絡中的量子加密由中央源產生糾纏光子對,然后通過光纖將它們分別分配給網絡參與者。通過所謂的多路復用技術,研究人員不必再復制整個通信系統,而是將單個系統發出的光粒子分開,從而可以被多個用戶有效地接收。由於使用不同的波長,通信伙伴可以將精力集中在相關的波長上,而忽略其余的光子。其新穎的網絡拓扑結構可輕鬆擴展到許多用戶,並具有流量管理功能。

  用於量子加密的新網絡架構可能會成為未來量子互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新技術還可以用於連接網絡中的量子計算機,從而創建量子計算機的雲。論文第一作者、布裡斯托爾大學的賽達斯·喬希博士說:“多路復用的新方法與現有技術集成在一起,使量子通信網絡隻需要最少的硬件。這一解決方案具有可擴展性,相對便宜,而且最重要的是不可滲透。這代表了巨大的突破,將使量子互聯網變得更加現實,為其更快發展和廣泛推廣鋪平道路。”

  總編輯圈點

  量子具有很多神奇的特性。比如,測量會改變或破壞量子的狀態。量子通信的安全性就與該特征密切相關,因為一旦有人竊聽,量子信息的狀態就會發生變化,從而被發送者或接收者發現,進而停止信息傳送。此前的量子通信實驗主要是在兩個節點之間進行,上述新實驗建立了8節點量子通信實驗網絡,而且與以往相比成本大大降低,這將有助於量子通信技術的應用和推廣。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