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平民化要靠相關產業發展來平衡成本

2020年08月17日08:22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2019年是全球5G起航之年,也是中國5G商用元年,各界對於5G的討論非常火爆,但社會熱度不等同於5G發展。實際上,不少民眾已經注意到,5G套餐動輒高達百元,而對於大部分普通民眾來說,4G網絡已經完全可以滿足日常生活工作的需要,10倍於4G的速度,但數倍於4G的價格,5G並不具有優勢。為了快速開拓5G用戶群體,一些運營商甚至對4G限速,迫使用戶轉用5G。如何看待以及解決這個問題成了未來一段時間需要思考的事情。

  實際上,5G套餐高價的主要原因是5G運營的高成本以及低收益,高成本主要是5G基站的能耗問題,這在短期內應該是5G發展主要的制約因素。5G基站能耗大概為4G的2-3倍,因此,用電成本會急劇上升。除此之外,如果考慮到5G基站建設以及5G基站高密度的特性,所需資金就更大了。這就是為什麼5G建設要國家牽頭,如果沒有國家牽頭,5G發展速度一定是非常緩慢的。

  5G的低收益主要是因為還沒有形成大規模用戶群體,就目前而言,單就手機網絡來說,5G的發展步伐顯得很慢,很難平衡其運營成本。因此,筆者認為,未來5G提高收益隻談移動用戶是不現實的,更多還要靠5G帶來的各種產業革命,也就是說5G平民化最終還是要靠相關產業發展來平衡成本。不過,發展5G和發展融合產業又有時間不一致的問題,需要先有5G的投入,才能推動產業發展,從而反哺5G建設。因此,從政府角度來說,或許現階段比較有用的做法是適當降低5G用電成本,牽頭鼓勵社會資本、產業資本參與5G建設。

  進一步來講,5G的發展受人關注是由於移動網絡的應用,但根本動力還是來自於對未來各行各業的賦能作用,雖然是一項通信技術,但5G能帶來從農業到制造業,再到服務業方方面面的改善,這些才是5G真正推動社會進步的原因。所以,開發更多的5G應用場景才應是促進民眾使用5G比較重要的手段。現階段,運營商既不想放棄5G布局上的領先地位,又不想押注過多的資金,所以他們希望讓用戶快速轉用5G。但這樣的想法過於簡單,筆者認為,應該採取一些有效的降成本措施。從能耗問題來說,洛陽聯通便採用空載休眠方式降低成本,這是不錯的嘗試。當然,借助大數據技術,運用人工智能合理運營基站也是未來降能耗的有效手段。所以,運營商一方面可以繼續發力開發更多應用場景,另一方面可以使用更智能的管控系統來降低當前的運營成本。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提到的5G發展困境引發了人們對於未來各地經濟不平衡發展的擔憂,即5G可以推動地區經濟的發展,但當地經濟條件又不足以支撐5G套餐消費,因此,可能有地方會抓不住5G產業革命的機會,從而落后於其他地區。

  筆者看來,這是不需要擔心的。首先,從傳統基礎設施建設經驗來看,國家層面的建設是全國一盤棋,基礎設施方面做到平衡是無需擔心的﹔其次,各地發展的稟賦不同,5G時代是否會改變原有生產要素稟賦的比較優勢,從而改變需求結構也不得而知,經濟落后地區因為勞動、資源成本低,或許會成為未來發展的一個契機﹔最后,發展過程中出現一些問題是正常的,並且,這些問題在之前的建設中也曾出現過,各方有經驗也有信心去解決和完善。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