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第八屆互聯網安全大會在線召開——

護航“數字生活”該出哪些新招?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0年08月12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由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360互聯網安全中心等多家機構聯合主辦的第八屆互聯網安全大會(ISC 2020)以雲峰會形式在線上召開。在這次全球首場聚焦網絡安全的萬人雲峰會上,來自政府、科研機構、企業的業內人士就新基建、5G、大數據、物聯網等領域的網絡安全建設進行了廣泛交流。

  與會專家普遍認為,隨著信息化和全球經濟化相互促進,“萬物互聯”時代已經到來。無處不在的計算和設備,串聯起物理空間和網絡空間,也對網絡安全帶來了新的要求與挑戰。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咨詢委員會委員沈昌祥指出,當前,網絡空間已經成為繼陸、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主權領域空間,可以說“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特別是隨著5G的普及,網絡帶寬提高、傳輸距離縮短、基站密度增大,及時按照國家網絡安全法律和等級保護制度要求推廣安全可信產品和服務就顯得尤為重要。沈昌祥認為,新型基礎設施是以數據和網絡為核心,其健康發展前提就是用主動免疫的“可信計算”筑牢安全防線。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所長魏亮認為,5G網絡從傳輸通道全面升級為數字化賦能的承載基石,正在加速網絡世界和物理世界的全面融合,不斷拓寬著網絡安全內涵和外延。

  “5G新技術對安全防御的智能化程度提出更高要求,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在5G業務場景中的融合應用,帶來了計算、存儲、傳輸能力等方面的大幅躍升,也可能誘發更有目的且難以發現的網絡攻擊。”魏亮說,共同維護5G安全產業生態,不僅需要上下游企業合力打造獨立自主的安全產業鏈,也需要聯合行業力量形成覆蓋網絡安全防護能力,服務人才、設備等關鍵環節的協同創新局面。

  鈦媒體聯合創始人萬寧表示,一方面,信息技術的發展給人們帶來的便利有目共睹﹔另一方面,技術與商業正在共同構建著社會信息環境。在實體世界和數字世界中,持續的信息流動正在成為一種新的方式。在此背景下,網絡安全產業從原來簡單的“產品型”公司開始轉變為“集成服務型”公司,未來有望出現更多的綜合型“平台式安全服務商”,全方位提供互聯網安全服務。

  杭州安恆信息技術有限股份公司副總裁林明峰認為,數據安全是護航數字生活的關鍵所在。“數據被哪些人訪問?用戶如何來訪問數據?用什麼樣的邏輯來訪問數據?原先的基於邊界和傳統的訪問方式在大數據時代和高價值數據時代已經不能滿足安全需要,而新的人工智能和動態訪問控制技術有助於解決這個問題。”林明峰說。

  在ISC大會主席、360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周鴻祎看來,當今復雜的國際格局變化背后,交織著“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兩股巨大的力量。傳統物理世界通過物聯網、傳感器的採集以及5G移動數據傳輸后,很多過程都可以實現數字化並傳輸到雲端。有了大數據的基礎,人工智能的分析結果再重新賦能到現實世界,就構成一個完美的閉環,讓人類進入了一個“數字孿生時代”。

  “在‘一切皆可編程、萬物均要互聯、大數據驅動業務、軟件定義世界’的背景下,整個世界的基礎都可以架構在軟件之上,工廠、電力、交通、能源、金融等領域皆與數字化挂鉤,網絡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周鴻祎說,過去15年,360集團基於服務10億消費者以及數千萬家中小企業的經驗,以知識雲、沙箱雲、查殺雲、分析雲為重要組成部分打造出了一套雲端大腦。未來,360集團希望攜手同行,以新一代網絡安全能力框架整體提升中國應對數字化時代安全挑戰的能力,為工業制造、智慧城市及各個產業、行業、企業保駕護航。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