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西班牙推動數字化轉型

本報駐西班牙記者  姜  波
2020年08月12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西班牙政府宣布推出“西班牙數字2025”計劃。未來5年內,西班牙將投入1400億歐元用於全面數字化轉型,充分利用新科技帶來的發展機遇,推動經濟重啟和恢復,縮小社會貧富差距。

  該計劃涵蓋了10個主要改革目標,包括提高國家數字連通性,實現高速網絡覆蓋全國人口﹔有效利用無線電頻譜資源,加快5G網絡部署及應用﹔增強勞動者數字技能培訓,使80%的勞動力具備基本數字技能﹔推動公共管理部門和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實現50%的公共服務可以通過手機應用進行,中小企業至少25%的營業額來自電子商務等。此外,該計劃還希望通過加快農產品生產、健康和旅游等行業生產模式的數字化,在5年內使該國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10%。

  據西班牙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的數據,今年第二季度西班牙經濟萎縮18.5%。有專家認為,這暴露出西班牙經濟對旅游等行業的過度依賴,數字化轉型計劃有利於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提升創新力和競爭力。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這一計劃是西班牙經濟復蘇的“戰略支柱之一”,有助於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提高生產力和拓展外部市場。

  歐盟6月發布的《2020數字經濟與社會指數》報告顯示,西班牙數字經濟與社會指數在歐盟國家排名第十一位,其中在數字連通性和數字化公共服務領域位居歐盟前列。短板是人力資源,在歐盟僅排名第十六位,低於平均值。據統計,目前西班牙近一半企業在雇用數字技能人才時會遇到困難。因此,政府需要加強數字化教育,提升勞動者的數字技能以適應市場的迫切需求。

  數字化教育的推廣需要配套的網絡等數字設施。在居家隔離措施實施前,西班牙僅一半學校有數字化學習平台,且存在明顯地區差異。因此,該計劃的重點目標之一是進一步提升該國的數字連通性,縮小城鄉間數字鴻溝,讓貧困家庭也能獲得數字化教育。西班牙政府近日宣布的一項職業培訓計劃增加了大量與數字化等新技術有關的培訓課程,包括智能制造、工業數字化維護等。未來還將推出3D打印、5G、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領域的課程。

  西班牙的數字轉型計劃與歐盟委員會此前公布的一系列數字化轉型規劃一致,首批200億歐元公共投資中有150億歐元來自於歐盟復蘇基金。轉型計劃也號召私營部門廣泛參與。“西班牙推動數字化轉型的最大優勢在於擁有歐洲最好的網絡設施之一。截至去年8月,西班牙電信的光纖網絡覆蓋了全國70%的地區,目標是到2025年實現全覆蓋。”西班牙電信公司主席阿爾瓦雷斯—帕萊特表示,數字化轉型是實現社會包容性發展的動力,西班牙電信等企業願積極參與並推動西班牙的數字化進程。

  (本報馬德裡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2日 17 版)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