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曾勇:“新基建”催生多學科多領域交叉融合

2020年08月12日08:13 |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1日電 (趙超)8月10日,中國科協與山東省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2020中國科技智庫論壇在京召開。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曾勇在論壇上分享了電子科技大學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的情況,介紹學校推動人才發展治理體系改革的實踐,包括構建符合高校自身特色的人才體系、設立對接國家重大需求的特色崗位、完善人才評價機制等方面的制度設計。

  曾勇在會后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新基建”催生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加速落地應用與快速發展﹔多學科多領域的交叉融合進一步深化,跨界成為創新的必然。

  今年八月,經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會議投票通過,設集成電路專業為一級學科,並將其從電子科學與技術一級學科中獨立出來的提案。集成電路專業擬設於新設立的交叉學科門類下,待國務院批准后,將與交叉學科門類一起公布。

  曾勇表示,電子科技大學地處西南,學校將通過多措並舉,發揮專業優勢,吸引青年人才投身電子信息產業,為“新基建”培養更多復合型融合應用人才。

  他認為,疫情“大考”使教學方式發生了重大轉換,這是工程教育改革面臨的新機遇。面向后疫情時代工程教育的機遇與挑戰,需要以更高的站位,找准新工科教育改革發力點﹔以更大的格局,塑造工程科技人才的科學家精神、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以更長遠的視野,布局未來技術攻關與公共安全體系﹔以更有效的機制,推動新工科教育產教深度融合﹔以更大的力度推動教學方式方法創新,更注重學生學習能力培養。

  曾勇介紹了電子科技大學在新工科建設方面的一些新實踐。第一,探索醫工交叉,建設新醫科。第二,面向國家在區塊鏈和金融科技領域的重大戰略需求,開展智能金融與區塊鏈金融的科研與人才培養。今年,學校與西南財經大學開辦的“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金融學”聯合學士學位首次招生,該專業將致力於培養具有跨界創新能力的創新型金融科技精英。此外,學校與成都市合作成立交子區塊鏈研究院、創新中心和區塊鏈學院,培養區塊鏈領域的復合型人才,建設國際一流的區塊鏈高層次人才和精英搖籃,國內頂尖的區塊鏈學術、科研創新基地。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