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騰訊建議斗魚與虎牙合並 斗魚第二季度淨利潤增長513.7%

許戀戀
2020年08月12日08:09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原標題:騰訊建議斗魚與虎牙合並 斗魚第二季度淨利潤增長513.7%

  8月10日,斗魚(DOYU)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財報,2020年第二季度斗魚營收25.08億元,同比增長33.9%,毛利潤達到5.23億元,同比增長73.7%,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下實現淨利潤3.23億元,同比增長513.7%。

  伴隨著財報發布的重磅消息更引人注目,斗魚公告稱,已經收到騰訊合並斗魚和虎牙的初步建議。孵化出虎牙的歡聚集團則公告稱,將向騰訊轉讓3000萬股虎牙B類普通股,總收購價為現金8.1億美元。

  在行業人士看來,在經歷了多輪市場傳言之后,斗魚和虎牙合並終於走到了實質性的落地環節。雖然最終結果尚未確定,但在外界看來,經歷了許久的談判,騰訊撮合“魚虎”合並這件事“有戲”。

  直播仍是斗魚營收主力

  結合斗魚第一季度財報,2020年上半年斗魚實現營收47.86億元,淨利潤6.2億元。

  斗魚稱,有賴於平台對各分區的持續精細化運營,斗魚老用戶付費習慣持續養成,新用戶的付費滲透率也得到提升,第二季度斗魚總付費用戶數達到760萬,同比增長13.4%。

  細看第二季度營收構成,直播依然是斗魚的營收主力。斗魚的直播收入從2019年同期的17.08億元增至23.20億元,增長了35.8%。廣告和其他收入從2019年同期的1.64億元增至1.88億元,增長14.5%。值得一提的是,斗魚的毛利率和淨利率都有所提升,平台毛利潤從2019年同期的3.01億元增長73.7%,達到5.23億元,對應毛利率為20.8%﹔平台淨利潤為3.23億元,同比增長高達513.7%,對應淨利率為12.9%。這意味著斗魚內容的變現效率也比以往更好。

  第二季度斗魚整體MAU(月活躍用戶)為1.65億,繼續保持行業領先﹔移動端MAU達到5840萬,同比增長15.4%。今年二季度,斗魚加大了對電競的投入,簽約行業優質游戲主播,同時覆蓋行業頂級賽事。據不完全統計,斗魚第二季度累計直播王者榮耀KPL職業聯賽203場。戰隊方面,第二季度斗魚簽約了TES戰隊、OMG戰隊、T1戰隊、首爾王朝戰隊等業內頂級電競戰隊。

  二季度斗魚在海外也取得了一些進展。斗魚將國內主播挖掘培養、游戲內容運營等方面的模式復制到海外市場,去年9月斗魚聯合日本三井物產推出了直播產品Mildom,據Abeam Consulting日本游戲直播市場調查報告顯示,Mildom的人均月平均觀看時長和人均月活躍天數均位居行業第一,MAU位列行業前三。

  根據財報,斗魚預計2020年第三季度將繼續保持增長,營收預計將達到26.40億元至26.80億元之間,同比增長在42.1%至44.2%之間。

  行業競爭趨於激烈

  斗魚公告稱,公司董事會已收到騰訊控股於2020年8月10日發布的初步非約束性建議書,建議斗魚和虎牙(HUYA)訂立換股合並協議,據此,虎牙或其附屬公司將收購斗魚已發行普通股。根據建議,斗魚的股東將獲得約定數量的虎牙新發行的A類普通股,以換取他們各自所持斗魚股份。

  “公司董事會計劃審查和評估擬議的交易。董事會剛剛收到建議書,並未有仔細審閱及評估擬進行的交易,或就公司對擬進行的交易的回應作出任何決定。公司不能保証會提出任何最終報價、不能保証任何與擬議交易有關的最終協議會得到執行,也不能保証這筆或任何其他交易會得到批准或完成。”公告補充道。

  斗魚是國內最后一個登陸資本市場的直播平台,平台以游戲直播為主,斗魚上市以后,行業普遍認為游戲直播領域迎來了斗魚、虎牙雙龍頭的格局。無論是斗魚還是虎牙,背后都是騰訊,騰訊參與了斗魚多輪融資,資本和業務都和騰訊深度綁定。而虎牙已經是騰訊的並表子公司。

  有分析指出,“魚虎合並”在騰訊的推動下,問題不大,更多的是細節問題。此外,隨著B站和快手的頻頻加碼,游戲直播賽道也將發生更大的變數。

  今年B站宣布投資18億元做直播,此前,B站曾拿下英雄聯盟S賽三年獨家直播版權,這不得不讓斗魚、虎牙這些平台側目,B站本身的用戶基礎和平台吸引力,都讓其成為游戲直播行業的一個重要變量。

  不久前,快手宣布,截至今年5月,快手月活躍游戲主播數量已突破160萬,月活躍短視頻創作者數量超過900萬,快手超千萬粉絲的游戲主播有12人。快手還表示,針對游戲公會及MCN機構,快手將推出50億元資金扶持及千億流量曝光計劃,未來快手預計引入1萬家游戲公會。

  斗魚、虎牙合並尚未塵埃落定,但2020年的游戲直播行業必然好戲連連。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