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快遞包裝有了綠色標准

本報記者  李心萍  姚雪青  王雲娜
2020年08月11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市場監管總局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快遞綠色包裝標准化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2年年底前,基本建立覆蓋全面、重點突出、結構合理的快遞綠色包裝標准體系。

  近年來,我國快遞業包裝綠色化工作不斷推進。在江蘇,寄遞企業按《郵件快件綠色包裝規范》推廣可循環周轉箱﹔在湖南,一些地方已經有了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目前,綠色化、減量化和可循環原則正加快在快遞行業落地。

  

  電子運單基本實現全覆蓋,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率達67%,可循環中轉袋應用比例達85.46%,45毫米以下“瘦身膠帶”封裝比例達90.7%……這是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國快遞業綠色化工作取得的新進展。

  “隨著《綠色產品評價 快遞封裝用品》《快件航空運輸信息交換規范》等標准的制定出台,近年來,快遞綠色包裝領域的主要標准體系已初步建立。”北京印刷學院青島研究院院長朱磊說。

  今年以來,全國快遞行業進一步提升綠色包裝標准化水平,落實嚴格有效的制度約束,推動行業實現綠色高質量發展。記者近日在江蘇、湖南等地,圍繞快遞綠色包裝標准化工作,進行了採訪。

  推廣可循環周轉箱,多種方式鼓勵消費者使用

  在南京棲霞區一家快遞點,碼放整齊的黃色塑料盒十分醒目。這是蘇寧物流2017年推行綠色快遞的創新成果——共享快遞盒,即用可循環周轉箱代替紙質包裝盒。

  “我上個月每天配送大概120單,其中用共享快遞盒的有10多單。”快遞員劉超告訴記者,共享快遞盒配送的大多是電子產品、生活用品等。根據商品的類型、形狀和顧客需求,快遞點會採用不同尺碼的共享快遞盒。

  今年6月,國家郵政局印發《郵件快件綠色包裝規范》,鼓勵寄遞企業使用可循環包裝,建設使用循環包裝信息系統和回收設施設備。“公司每年都開發循環包裝新產品。”劉超介紹,目前的共享快遞盒已經是2.0版,和1.0版本相比,新版共享快遞盒的特點是:可折疊,更能適應商品的尺寸﹔材質更加輕便、無害﹔箱體不再使用膠帶封裝。

  共享快遞盒的回收方式主要有兩種:如果快遞員和消費者面簽,共享快遞盒由快遞員帶回站點﹔如果消費者選擇在自提點或代收點簽收,快遞盒則由自提點轉交快遞員回收。

  共享快遞盒的推廣過程中也存在困難,蘇寧物流研究院副院長凌雲飛介紹,比如共享快遞盒暫未實現跨城循環﹔以及造價高,寄遞企業前期投入較大等。

  為打通綠色包裝使用的“最后一公裡”,蘇寧物流進行了一些嘗試,比如不斷改善共享快遞盒的材質、結構和封箱方式,讓包裝更靈活、輕便。此外,蘇寧物流的后台系統會根據地址信息,向500米范圍內布局有回收裝置、自提點的消費者推薦共享快遞盒。

  《郵件快件綠色包裝規范》要求,建立可循環包裝共享平台,健全共享機制,逐步擴大可循環包裝應用范圍。“推進綠色包裝,國家有要求,企業就應落實好。”凌雲飛介紹,蘇寧物流正在探索跨區域共享快遞盒的使用途徑,並嘗試與其他寄遞企業合作。

  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增多,快遞包裝循環多次利用

  國家郵政局實施的“9792工程”,即2020年年底力爭實現“瘦身膠帶”封裝比例達90%,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率達70%,循環中轉袋使用率達90%,新增2萬個設置標准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的郵政快遞網點。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湖南婁底共有快遞網點578個,其中配有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的已達到207個。

  “我把電扇拿走,快遞箱留給你們吧!”8月8日上午,婁底市民梁小妍來到早園市場西門的一處中國郵政攬投部網點取包裹。

  小心翼翼劃開膠帶,取出電扇,撕下快遞單上的個人信息,她將紙箱疊壓成片,放入網點門前的回收裝置中。

  看到網點新添置的快遞包裝回收箱,梁小妍覺得這是個不錯的主意,“把紙箱留在網點,很快就能派上用場。等我需要寄快遞時,也能用上別人留下的紙箱。”

  在這個網點,記者看到,回收箱有1米多高,容量很大,分為紙制品回收和塑料填充物回收等類別。

  “在不超過負荷、合理使用的情況下,一個新紙箱至少能用上三四次。”中國郵政速遞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婁底市分公司副總經理陳石華告訴記者。近年來,快遞行業加快落實快遞綠色包裝標准化工作。婁底市分公司高度重視,“除盈利之外,環保也是業績考核內容。如果每個紙箱都用到極致,能大大減少浪費。”陳石華說。

  “眼下,除了出境快遞業務必須使用專用紙箱,其他情況下我們會在回收裝置裡挑選紙箱和填充物供顧客使用。顧客不需在包裝上多花錢。”婁底市一家快遞網點負責人劉要得說。

  完善標准體系,增加綠色包裝供給

  日前,市場監管總局、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商務部、國家郵政局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快遞綠色包裝標准化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到2022年年底前,制定實施快遞包裝材料無害化強制性國家標准,基本建立覆蓋全面、重點突出、結構合理的快遞綠色包裝標准體系。

  根據《指導意見》,相關部門將不斷完善覆蓋設計、材料、生產、使用、評價、回收利用、處置等全周期的快遞綠色包裝標准體系,以標准助力快遞包裝綠色化。

  朱磊認為,目前,快遞業已初步形成覆蓋包裝材料、測試、檢驗、認証等各環節的標准體系。《指導意見》的出台,更加速了快遞綠色包裝標准化進程。

  近年來,在國家郵政局的指導下,主要品牌寄遞企業根據國家標准全面落實綠色化、減量化和可循環要求。根據《綠色產品評價 快遞封裝用品》等國家標准,快遞封套原材料的定量從舊國標的每平方米250克、300克降到不低於200克,塑料薄膜類快遞包裝袋的最低厚度由舊國標的0.06毫米降低到0.03毫米。國家郵政局在全行業推廣降低克重的封套、包裝袋,快遞包裝印刷油墨也基本實現減量要求。

  今年以來,含有毒有害物質的包裝材料已經被全面禁止,國家郵政局還開展了黑色包裝袋等特定物質超標包裝專項整治。朱磊介紹,根據《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郵政管理部門將按要求隨機抽取郵件快件,檢查其包裝使用情況,存在過度包裝行為的,可以處以罰款。

  “各種綠色環保材料正不斷從科研走向產業化。”朱磊說,不過,這些材料的成本都較高,這也成為制約企業採用的最大因素。

  “加快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是行業綠色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接下來,我們將多形式搭建快遞包裝產學研合作平台,推進關鍵技術研發、成果轉化和系統集成,切實增加綠色包裝供給。同時,根據各類標准,引導快遞企業積極推廣可循環快遞包裝。”國家郵政局副局長趙民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1日 15 版)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