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華爾街日報》報道披露——

美有企業向政府倒賣手機用戶信息

本報駐美國記者  胡澤曦
2020年08月1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報道指出,一家名為Anomaly Six的美國企業將自身軟件開發包嵌入眾多手機應用程序之中,進而追蹤全球數億部手機的位置信息。同時,該企業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將獲取的這些信息轉賣給了美國政府。

  《華爾街日報》7日發表的報道說,法庭記錄和該報進行的採訪顯示,Anomaly Six由兩名承接國防合同的退伍軍人創建,其職業生涯大部分時間都與美國政府機構密切合作。營銷材料顯示,該企業能夠從超過500款手機應用程序中獲得用戶的位置數據,其中部分是通過將其軟件開發包植入手機應用程序實現的。報道稱,手機應用程序開發者通常允許第三方公司將軟件開發包植入自身程序,目的是為了賺取一定費用,而這些第三方公司轉而又通過出售從應用中獲得的數據來謀利。用戶很難知道應用程序中是否植入了此類軟件開發包,因為大多數隱私政策都不會披露這些信息。《華爾街日報》在對許多業內人士進行採訪后指出,當前美國幾乎沒有限制此類交易的監管規定。

  報道強調,盡管目前在美國廣告、市場營銷等行業,許多私營企業都從事買賣位置數據的交易,但與美國國家安全機構有密切聯系的企業直接收集用戶位置數據,是極不尋常的。該報還發現,Anomaly Six提供的服務與另一家名為Babel Street的公司類似,后者為美國情報和執法機構提供社交媒體監控服務。Babel Street一款名為Locate X的產品,也為客戶提供從用戶應用程序中提取的手機位置信息。事實上,Anomaly Six的創始人之前都在Babel Street任職,負責該公司與美國國防部、司法部、美軍網絡司令部以及情報機構的關系。

  報道指出,根據法庭記錄,Locate X在設計時就採納了美國政府官員的部分意見,開發后則被美國軍事情報部門廣泛使用。美國聯邦合同數據顯示,Babel Street還與美國國土安全部、司法部等機構簽訂了合同。報道稱,被收集的手機位置信息可用於“生活模式”分析,幫助理解、預測情報目標的習慣和行為。

  美國喬治城大學法學教授勞拉·梅表示:“用戶並不知道的是,當他們安裝天氣應用程序、游戲程序或任何其他看似無害的應用程序時,自己的私人位置數據將被收集和出售。很明顯,這就是正在發生的事,這種做法沒有透明度。”

  (本報華盛頓8月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0日 03 版)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