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促進車聯網應用落地 聚合上下游企業60余家開展合作

富子梅  於愛澍  陶  建
2020年08月10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天津市車聯網產業撮合對接會8月5日在西青區舉辦,聚合60多家車聯網上下游配套企業、20余家相關金融機構開展對接合作,推進車聯網示范應用和產業落地。

  “本次活動針對天津市車聯網產業鏈本地配套率低、創新應用轉化不夠、應用場景不足等問題,以龍頭企業為牽引,採用平台招商的方式,做好車聯網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金融機構、科研機構等對接合作,推進車聯網示范應用和產業落地。”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尹繼輝表示。

  企業所需“對得准”,落地應用“接得住”。參與天津車聯網先導區建設的大唐高鴻副總經理趙德勝說,一方面,撮合對接會搭建了開放平台,相關企業有機會深入了解車聯網先導區建設﹔另一方面,上下游企業可以溝通各自需求,實現合作共贏。

  會上,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介紹了國內外車聯網產業發展最新進展,西青區發布了天津(西青)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建設方案和車聯網應用場景需求。中國移動、大唐高鴻、京東物流等11家重點企業圍繞車聯網、智慧城市等業務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共同推進天津(西青)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建設。

  面對面的對接,讓合作“零時差”。“此次西青車聯網先導區建設計劃先期投資4.2億元,將在基礎設施、數據服務、標准支撐等方面加大建設力度,為國內車聯網相關企業開拓市場提供商機。”西青區區長白鳳祥表示。

  汽車產業是天津市重要支柱產業之一。2019年,天津市汽車產業全年產銷量達129萬輛,同比增長42%。特別是今年上半年,天津市汽車產業頂住壓力,實現銷售額509.1億元,同比增長16%。

  車聯網作為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的創新驅動力,具有極強的賦能效應。天津市2019年印發了《天津市車聯網(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行動計劃》,規劃到2025年形成車聯網成熟的商業模式和完善的產業鏈條。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0日 10 版)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