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微縮5G世界盡顯萬物智聯

楊學聰 郭靜原
2020年08月10日08:1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縮5G世界盡顯萬物智聯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將於9月上旬在北京召開。作為服貿會8個行業專題之一,5G通信服務專題以“5G智惠新服務 5G引領新貿易”為主題,創新設置5G通信服務專題展區,向觀眾全面展現“萬物智聯”的應用服務。

  今年以來,以5G為代表的新一代數字技術已成為緩解疫情沖擊、帶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5G通信服務專題展區將打造實景互動展示空間,注重真實體驗和沉浸式參與感,使參觀者在近2000平方米的‘微縮5G世界’裡,全方位體驗5G智聯時代。”北京市經信局電子處處長王德介紹,展區的展覽形式打破了傳統模式,以人們的生活、工作軌跡為線索,設立5G生活、5G樂園、5G智行、5G新消費、5G新城市和5G新工業六大板塊,融合智慧城市、家庭生活、健康醫療、金融消費等5G應用服務場景。

  產業生態鏈的全面參與使5G展區亮點紛呈,不僅有三大運營商不同角度的傾力展現,更有眾多龍頭企業紛紛亮相。京東方作為國產屏幕巨頭,在“5G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將顯示解決方案應用於家電產品,構建起一套完整的智慧生活場景﹔交通出行是5G行業落地的重要領域,北汽集團將在“5G智行”板塊全面展示智能網聯汽車領域的最新技術成果﹔產業服務方面,中興通訊依托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秀出“5G企業虛擬專網+協同制造雲平台+工業應用”的“5G新工業”方案,助力制造業轉型升級。

  結合5G新技術為人們生活帶來的改變,中國移動將展示5G網絡高速率低時延、雲化服務下的人與AI游戲比賽、居家AI健身生活新場景等體驗,讓觀眾在“5G樂園”裡玩轉5G﹔中國聯通將打造一個覆蓋衣食住行等全方位的“5G新消費”服務展區﹔中國電信則聚焦5G智慧城市核心能力和應用場景。目前,5G通信服務專題展區國際化程度已達40%,各板塊國內龍頭企業還將聯合日本、韓國、泰國等國際企業及國際運營商共同展現。

  截至7月底,北京5G基站超過2.4萬個,計劃年底累計超過3萬個,實現五環內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室外連續覆蓋,五環外重點區域、典型應用場景精准覆蓋。

  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也抓住新一輪信息革命和產業變革戰略機遇,以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5G產業聚集地為主攻方向。2019年,開發區5G直接相關產業實現產值近千億元,初步形成產業鏈覆蓋完備的5G產業體系,為打造國內領先的5G產業示范區提供有力支撐。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營商合作局副局長閆英表示,下一步,開發區管委會將成立5G產業促進專班,強化資源要素保障,加快完善支持5G技術研發、產業化和應用示范的財政資金支持體系,為5G產業發展提供最大便利。

(責編:趙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