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TikTok在美國業務受阻 字節跳動出海故事未完待續

葉丹
2020年08月10日08:0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字節跳動出海故事未完待續

  備受外界關注的抖音海外版TikTok將何去何從?當微軟表態就收購一事將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進行討論時,字節跳動退出TikTok美國業務進入“實錘”階段。從快速爆紅到全球互聯網巨頭微軟拋出繡球,TikTok的故事不僅充滿著曲折和高潮,更是充滿著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TikTok成為美國下載量最高應用

  關於TikTok的熱議最近佔據了“頭條”,但對於不少國內網友而言,TikTok似乎還是一個十分陌生的“對象”,這是因為TikTok本來就不是針對國內用戶而開發的應用。

  資料顯示,TikTok隸屬於新興科技行業公司字節跳動。是一款廣受歡迎的短視頻社交媒體應用。在TikTok上,用戶可以發布15秒的短視頻。從產品形態上,TikTok和國內的抖音等短視頻應用可謂如出一轍,而抖音同時也是字節跳動旗下的產品,因此不少人認為TikTok也就是抖音的“海外版”。

  TikTok的“故事”開局,就並非走的“尋常路”,與大多數中國APP出海成長的軌跡略為不同的是,TikTok的壯大來自於一筆收購。

  早在2014年,一家來自中國上海的公司在海外上線了一款叫musical.ly的產品,鼓勵用戶以“對嘴型”加“肢體表演”的方式,重新演繹熱門的音樂作品。在2015年7月,musical.ly在全美iOS總榜上一舉超越了Facebook、YouTube、Instagram等熱門應用登上榜單的第一,而在2017年底,musical.ly對外宣稱注冊用戶已經達到了2.4億。在國內短視頻市場風生水起的背景下,字節跳動針對海外市場開發的TikTok於2017年正式發布。在市場開拓上,TikTok選擇了“少走彎路”的資本運作方式,在TikTok上線三個月就對外宣布以10億美金收購了當時的musical.ly。

  基於國內抖音的豐富運作經驗,和musical.ly的用戶基礎,TikTok很快就在全球成為了熾手可熱的APP應用。據來自Sensor Tower公布的最新數據表明:2020年6月,TikTok是全球應用下載量榜單的第一名。作為一款非游戲類應用,TikTok去年已迎來超過8700萬的下載量,今年6月更是較2019年同期增長了52.7%。排在其后的包括雲視頻會議服務提供商Zoom、社交領域巨頭Facebook,以及旗下的Whats App即時通訊和Instagram圖片分享服務。據此前公布的數據則顯示,字節跳動旗下抖音及海外版TikTok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總下載量已經突破20億次。

  海外版抖音TikTok前途未卜

  和所有的大片一樣,正當TikTok的發展看似“順風順水”的時候,劇情立馬出現反轉。今年以來,TikTok在印度和美國的發展均遭受了挫折,不僅面臨著威脅到“網絡安全”的質疑,TikTok在美國市場還需要作出關乎未來的選擇。

  8月3日,微軟公司發布聲明稱,微軟准備繼續推動購買TikTok美國業務的談判。據了解,這也是在被傳出有意收購TikTok在美業務后,微軟官方首次發聲。相關聲明中微軟方面表示,微軟將在未來幾周盡快與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進行討論,並要在2020年9月15日之前完成這些討論。

  有相關消息透露,微軟與字節跳動已向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提交了一項初步提案,涉及微軟購買TikTok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業務,並在這些市場擁有和運營TikTok,同時,TikTok可以邀請其他美國投資者以少數股東的身份參與這次購買。

  業內人士認為,微軟是TikTok目前最“合適”的買家,資料顯示,微軟市值約1.5萬億美元,現金儲備非常充足,即使TikTok的市值已經被預估為500億美元,但對於微軟而言,依然在可控范圍之內。值得留意的是,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的創始人張一鳴曾就職於微軟。

  據南方日報記者了解到,在微軟發布聲明之前,字節跳動方面也於8月2日對外發表了聲明,稱字節跳動始終致力於成為一家全球化公司,而在微軟公開發布聲明后,張一鳴也發送公司全員信回應了TikTok美國業務面臨被CFIUS強制要求出售的問題。全員信提到,下一步的解決方案會考慮用戶、團隊、公司三個因素,並對TikTok的未來充滿信心。

  8月3日中午,張一鳴在發送公司全員信中回溯了近一年來TikTok在北美的遭遇,並坦承還沒有完全決定最后的解決方案,將不放棄探索任何可能性。“我們嘗試與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討論,形成方案以確保TikTok能繼續服務美國用戶。”

  TikTok的未來結局,有待時間給予答案。

  南方日報記者 葉丹

(責編:趙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