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Siri語音助手專利侵權?小i機器人與蘋果“戰火再起”

蔡淑敏
2020年08月10日07:58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Siri語音助手專利侵權?小i機器人與蘋果“戰火再起”

  近日,國內人工智能技術公司小i機器人(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蘋果公司停止Siri(智能助理)專利侵權,並暫計索賠金額100億元。

  8月6日,《國際金融報》記者從小i機器人方面獲悉,小i機器人代理人、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袁洋表示,目前暫計索賠金額100億元,隻針對iPhone系列產品,iPad、iWatch、Mac等將另行訴訟。

  不過,就在小i機器人回應之前,針對這一訴訟,蘋果公司則向《國際金融報》記者發來聲明稱,Siri不包含其專利包括的特征,並表示,“經最高人民法院認証的獨立鑒定機構也得出結論,蘋果並未侵犯小i機器人的技術”。

  歷經八年拉鋸戰

  終確定專利有效性

  小i機器人官網資料顯示,公司於2001年在上海成立,在2004年至2005年間進入聊天機器人和人工智能領域,推出了MSN和QQ上的小i機器人,收獲近1億終端用戶,並成為微軟全球戰略及技術合作伙伴。

  2004年,該公司申請專利,發明名稱為“一種聊天機器人系統”,並在2009年獲得授權,專利號為ZL200410053749.9。這項專利也成為日后小i機器人與蘋果專利訴訟的焦點。

  相關信息顯示,蘋果智能語音助手Siri成立於2007年,在2010年被蘋果收購,並在2011年首次出現在iPhone 4S上。

  小i機器人認為,蘋果Siri的技術方案落入其ZL200410053749.9號專利權利要求的保護范圍。2012年6月21日,小i機器人向上海市一中院提起專利侵權訴訟,被告方為蘋果電腦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和蘋果公司。

  在這一訴訟進行中,蘋果方面在2012年11月向國家知識產權局提起行政復議,請求宣告上述專利無效。2013年,經過兩次審理后,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在當年9月決定維持專利權有效。隨后蘋果方面向北京市一中院提起行政訴訟,被告為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而北京市一中院在兩次開庭審理后於2014年7月判決維持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此前作出的專利權有效決定。

  蘋果方面沒有放棄,很快又向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起行政上訴,這一次結果完全不同。2015年,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作出判決,撤銷了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此前作出的決定。

  小i機器人方面對這一結果顯然並不滿意,也很快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再審,2016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裁定提審本案。這一次過程也要比之前更漫長,直到今年6月底,最高院終審判決,撤銷了此前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作出的判決,維持北京市一中院的判決,即確定小i機器人專利有效。

  小i機器人索賠百億

  蘋果否認侵權

  在確認專利有效后,小i機器人與蘋果之間的專利侵權事件即將進入關鍵階段。

  8月3日,小i機器人方面正式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蘋果公司停止Siri專利侵權,包括但不限於,要求蘋果公司停止制造、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侵犯ZL200410053749.9發明專利權的產品,並暫計索賠金額100億元。

  京都律師事務所律師常莎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行政訴訟法相關規定,最高法提審后判決小i機器人專利有效,該判決生效后,如果該判決有明顯錯誤,蘋果可以向最高檢申請提出檢察建議或者抗訴。如最高檢駁回蘋果申請,蘋果不得再次向人民檢察院申請檢察建議或者抗訴。同時,蘋果也無法通過法律途徑重新繼續申請該專利無效。

  常莎還表示,確定小i機器人專利有效的前提下,蘋果如想回避侵權訴訟,隻能從蘋果使用技術未侵犯小i機器人專利技術角度提出抗辯,比如不侵權抗辯、先用權抗辯、現有技術抗辯等,或者與小i機器人協商達成和解,由小i機器人撤回起訴。

  若蘋果直面訴訟,考慮到目前雙方對是否侵犯專利權各執一詞,接下來的訴訟過程也不會輕鬆。

  北京市康達律師事務所律師韓驍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小i機器人和蘋果之間的專利糾紛經歷8年長跑,此前一直進行的是行政訴訟程序,而小i機器人提起專利侵權糾紛,是又重新開啟了一輪民事訴訟程序,應從起訴至一審法院開始,如果一審判決后有上訴情形,可能會繼續二審再審等程序。關於接下來的專利權侵權訴訟花費的時間問題,也要看雙方之后是否進行二審再審等程序而定。

  蘋果方面近日聲明稱:“Apple高度重視創新,我們的團隊孜孜不倦地致力於創造新技術和產品功能,以使客戶滿意。此案已經進行了8年。Siri不包含其專利包括的特征,該專利與游戲和即時消息有關。我們對小i機器人提起再一個訴訟感到失望。經最高人民法院認証的獨立鑒定機構也得出結論,蘋果並未侵犯小i機器人的技術。我們期待著向法院呈現事實,我們將繼續致力於為客戶提供最優質的產品和服務。”

  對此,小i機器人代理律師丁辰表示,我們對蘋果公司的“失望”表示失望,侵權之訴始於2012年,此后圍繞專利的有效性進行了8年的紛爭,最終得到了公正的裁判。我們在這一正義的基礎上提起侵權之訴,依法維護合法權益,有什麼失望的呢?至於蘋果公司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認証的所謂獨立鑒定機構得出結論,蘋果公司既沒公開是哪家獨立鑒定機構,也沒公開結論文本,真假難辨。

  人工智能太燒錢

  小i機器人曾從新三板退市

  雖然目前蘋果Siri、微軟小冰、小米小愛等智能語音助手更被大眾熟知,但在智能語音機器人乃至人工智能領域,小i機器人可以稱得上是元老。

  據小i機器人官方信息,在2004年誕生后,公司在2006年推出了全球首款中文政務智能機器人“上海科委海德先生”,成為國內最早智能客服市場化應用的公司之一﹔自2011年開始,小i機器人正式從B2C領域轉向B2B2C領域。目前小i機器人通過智能交互平台、智能語音平台、知識融合平台、AI服務基礎平台等核心智能化產品,已為客戶聯絡中心、金融、政務、醫療等數十個行業,提供了全方位的智能化解決方案和落地服務,服務數百家企業,並在多個垂直行業的市場佔有率位居領先地位,終端客戶逾8億人。

  2015年12月17日,小i機器人登陸新三板挂牌交易,証券簡稱為“智臻智能”。不過,彼時智能化市場尚處於起步階段,市場仍在培育期,人工智能相關公司往往會面臨投入大、燒錢快、盈利難的問題。

  2017年10月,為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風險能力,緩解現金流壓力,補充運營資金,智臻智能計劃通過發行股票的方式融資約4.5億元,但最終僅獲得2.63億元。

  在這次股票發行中,領投認購人與智臻智能及股東簽署了包含特殊條款的補充協議,協議規定,如果公司不能在2020年6月30日之前向中國証監會或其他証券監管部門正式報送上市材料,就有可能會觸發領售權的行使條款,對外出售不低於51%的股權。也就是說,如果沒有按照約定時間提交上市申請,公司可能易主。按照當時的股票發行情況,發行前后,公司實際控制人均為小i機器人的創始人、董事長兼CEO袁輝和CTO朱頻頻。

  2018年4月25日,智臻智能從新三板退市。由於退市,智臻智能未公布2017年全年業績情況,據澎湃新聞此前報道,朱頻頻口頭表示2017年公司收入接近3個億,大概有4000萬以上的利潤。

  關於公司目前上市進展和實際控制人是否發生變化,小i機器人方面在回應記者採訪時稱,“一切正常運行中,沒有受到影響。”

(責編:趙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