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蘋果否認Siri侵權

趙瑩瑩
2020年08月10日07: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否認Siri侵權

  反壟斷調查聽証會后,蘋果公司又因一起百億元訴訟被推上風口浪尖。8月3日,小i機器人宣布正式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蘋果公司停止Siri專利侵權,並暫計索賠100億元。蘋果方面昨天回應並未侵權。

  按照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說,小i機器人是中國發明專利ZL200410053749.9(一種聊天機器人系統)的權利人,該專利於2004年申請,2009年獲得授權,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能夠以格式化語言命令機器人完成任務,也能以自然語言完成聊天對話。2011年,蘋果公司在其發布的iPhone 4S上首次推出Siri,即智能個人助理服務,其后又在iPad、iTouch、Macbook等全線產品中陸續搭載Siri。而Siri技術方案落入該公司專利權利要求的保護范圍,故要求蘋果公司停止Siri專利侵權。

  這已經不是小i機器人第一次向蘋果發起訴訟。2012年6月,小i機器人在上海第一中級法院對蘋果電腦貿易(上海)有限公司提起首次訴訟,主張其發明專利。隨后,雙方陷入了一場你來我往的專利“拉鋸戰”,一方提起侵權訴訟,另一方就提起專利權無效確認訴訟。直到近期,最高人民法院作出最終判決,裁定涉訴專利有效,小i機器人繼而再次起訴蘋果公司侵權。

  昨天,蘋果公司公開回應,並未侵犯小i機器人的技術,“我們期待著向法院呈現事實。”

  根據專利法的規定,專利侵權責任包括停止侵權和賠償。如果Siri被判侵權,蘋果系列產品可能面臨賠償和禁售風險。

(責編:趙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