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數據經理”助力企業轉型

——織密數據安全防護網③

谷業凱
2020年08月07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今,在不少企業的招聘公告中,數據經理成為熱門職位。通過數據進行管理賦能、技術賦能,實現精細化管理,是不少企業的選擇。

  協同管理數據資產相關資源,為業務部門提供數據支持,將各業務場景抽象為數據產品,通過標准化和自動化思路抽象產品功能並進行分析,為決策提供高質量參考……從物流、車聯網、在線教育等企業提供的崗位描述可以看到,數據經理的工作內容已逐漸覆蓋到企業決策、運營、生產、評估等各環節。在數據要素價值化進程加快、數字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的背景下,數據經理成為觀察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一個切口。

  當前,各行各業推進數字化轉型,企業日益將數字化視為核心競爭力。無論是商業模式創新、渠道變革,還是數字營銷、用戶運營,數字化不僅為眾多企業帶來新的業務增長點,不斷拓展市場空間,也開始從底層改變其生產方式和管理模式。比如,對一家銷售類企業來說,數據經理如果能帶領團隊充分利用銷售過程中沉澱下來的客戶數據、產品數據、業務數據、行為數據等,企業商業決策、市場定位就會更精准,銷售流程也會更高效,進而通過產業鏈反饋至生產等環節,實現效益最大化。

  另一方面,工業經濟與數字經濟交叉融合,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必將集聚起我國產業提質增效的新優勢。數據除了創造出新的產業形態,還能通過與傳統行業、產業加速融合,促進其改造提升,創造出更可觀的經濟效益。近幾年,一些老字號依托數字化實現“逆生長”,漸成“新流量”,重新贏得競爭優勢,就是很好的例子。

  還要看到,數字化轉型是全方位、多角度、全鏈條的變革創新過程,企業隻有運用數字化技術打通各個環節的關鍵節點,才能從整體上提升數字化能力。但目前來看,“數據孤島”在很多企業內部不同程度地存在﹔產業層面上,我國數字經濟發展仍偏重消費互聯網領域,數字產業鏈還不夠健全,傳統行業轉型面臨一定阻礙。未來,隨著新基建持續發力,5G、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逐步成熟,產業互聯網將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數字化轉型,是擺在很多企業面前的一道必答題。數字化轉型的快與慢、成與敗,可能會成為影響企業發展的關鍵變量。前不久,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17個部門以及互聯網平台、行業龍頭企業、金融機構等145家單位,共同啟動“數字化轉型伙伴行動”。隨著相關政策措施進一步落地,我國企業數字化轉型發展必將步入“快車道”。

  

  【觀點摘錄】

  搶抓機遇,提升數字化轉型的效果,就能切實發揮通過數字化轉型提升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力的作用。

  ——浙江在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7日 05 版)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