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國產軟件無線電操作系統通信體系結構發布

2020年08月07日08:50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軟件無線電操作系統通信體系結構發布

近日,記者從上海介方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介方信息)了解到,其研發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框架級操作系統及EDA工具,在無線電高端裝備細分領域裡首先得到了應用落地,並在2020年初迎來了大規模產業化政策利好。

SCA(Software Communications Architecture),即“軟件通信體系結構”。該名詞最早起源於美軍海灣戰爭之后。1997年,為打造戰場上各軍兵種之間和盟軍之間武器裝備無線電系統的互聯互通問題,美軍於提出聯合戰術無線電計劃(JTRS)並持續投入研發,於1997年開公開發布SCA標准,自2007年以來,該技術在美國軍方已經開始列裝,2012年后進入全面列裝狀態。SCA技術的本質是利用底層框架將復雜的硬件環境進行封裝抽象,並對其可靠性、安全性和運行效率加以管理,進而向應用程序、算法開發者提供友好易用、安全可靠的編程接口,因此它本質上是一款框架級操作系統。

介方信息CEO許生表示,“SCA最初是美軍1992年開始針對軟件定義無線電(SDR)系統制定的軟件標准,並於1997年公開發布。介方信息基於SCA標准研發的這套操作系統,具有開放性、通用性等特性,可實現復雜硬件裝備和高端裝備的軟硬件隔離及推動裝備智能化與生態發展,實現對無線電高端裝備的‘軟件定義’,也可以理解為無線電高端裝備的Android(安卓系統)。”

據悉,該套系統內部產品代號是“openSCASDRSuite2”。這是依據SCA4.1及國內相應國軍標規范構建的第二代軟件無線電開發套件,較第一代產品有了更好的產品化提升,以及一如既往的100%自主可控率。其強大的可伸縮性能支持輕量級、中量級及全量級等多種尺寸的定制,可以輕鬆適配在架構十分復雜的硬件平台上。還可提供完善的開發工具鏈,包括基於全流程模型驅動的建模工具、一鍵部署工具及可視化平台監測工具等。

隨著產業化政策利好在今年年初的落地,該軟件無線電操作系統將在各型無線電高端裝備中被廣泛應用。許生說,“事實上,SCA標准組織已經在2017年開展討論如何將SCA應用到更為廣泛的高端裝備領域,如工業機器人、軌道交通、電力等,這也是這的標准和技術的魅力所在。”

此外,介方信息還構建了一套集圖形化建模、仿真、編碼及調試多功能於一體的大型軟件開發環境,致力於擺脫美國對中國基礎工業軟件“卡脖子”的難點,是一家具有EDA自主研發能力的高新技術公司。在融資方面,介方信息於2019年獲得由中科創星投資的數千萬元人民幣的戰略融資,此前還曾獲得由上海紫竹國家高新區小苗基金和上海市閔行區創業引導基金聯合投資。目前,公司正計劃開展第三輪千萬級融資,用於軍工市場的進一步開拓以及民用市場的產品研發。

談及公司發展規劃,許生表示,介方信息未來將進一步加大研發力度,構建以SCA為核心的軟件無線電裝備解決方案,助力我國無線電領域建設,鞏固國防安全,探索民用高端裝備市場,促進新興科技產業發展。(趙清建)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