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城市大腦”數字駕駛艙高效賦能防台抗災

2020年08月07日08: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大腦”數字駕駛艙高效賦能防台抗災

“城市大腦”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如今,杭州城市大腦已全國聞名,而說到杭州城市大腦建設的“模范生”,就一定要提蕭山。作為“后峰會、前亞運”的主戰場,蕭山是最早探索城市大腦建設的區縣之一,目前蕭山正在全力建設“城市大腦·蕭山平台”,打造城市大腦“蕭山樣板”。

受台風“黑格比”登陸浙江影響,杭州市蕭山區防指於8月3日15時將應急響應提升至IV級。為第一時間掌握台風突發情況,提高精准預防和應急處突能力,蕭山區數據資源管理局牽頭蕭山智投、城雲科技團隊,基於“城市大腦·蕭山平台”僅用1天就緊急開發出了“蕭山抗台專題數字駕駛艙”1.0版本,並於8月4日17時正式上線。

“蕭山抗台專題數字駕駛艙”是基於“城市大腦·蕭山平台”數字駕駛艙和前期蕭山防汛專題數字駕駛艙應用成果開發而成,利用大數據高效賦能應急防台工作,可實現對台風實時路徑,溫度、雨量、風等在內的綜合氣象,山塘水庫水位、雨量以及其他水文站點汛情等防汛抗台數據的實時動態監測。

“城市大腦·蕭山平台”抗台專題數字駕駛艙1.0版本包括3種可視化輔助決策界面:抗台專題之台風實時路徑、抗台專題之綜合氣象、抗台專題之防汛專題,能實時跟蹤“黑格比”台風的移動路徑、風力、雨量等防台數據信息。

“城市大腦·蕭山平台”抗台專題數字駕駛艙的應用,將有效提升蕭山區的台風預警應急能力、防台救災處置能力。杭州蕭山區利用大數據賦能防台的舉措為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提供了城市治理新樣板。

作為數字賦能城市治理的主要抓手,“城市大腦”應城市治理需要而快速響應,高效賦能解決城市應急需求,將創新迭代出更多能滿足人民群眾急需的應用場景,助力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李媛)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