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廣西打造“數據+生態”開放應用生態圈 提高便民水平

2020年08月05日08:42 | 來源:中新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廣西打造“數據+生態”開放應用生態圈 提高便民水平

中新網南寧8月4日電(記者 楊陳)廣西大數據發展局副局長林基明4日在南寧介紹,目前廣西正積極打造“數據+生態”開放應用生態圈,並以數據為驅動,促進政務服務線上線下相融合,加快推進“一事通辦”,提高政府便民服務水平。

長期以來,廣西“專網林立”“信息孤島”“數據煙囪”以及重復建設、資源浪費、數據難以形成整體應用等突出問題始終存在,很多部門的“條”數據無法橫向貫通形成“塊”數據,難以發揮“塊”數據對數字政府、數字經濟和數字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導致大數據應用水平不高。

為此,2019年11月,廣西正式印發《廣西政務數據資源管理與應用改革實施方案》,提出加快完成政務數據“聚通用”工作,從根源上打破“信息孤島”。

林基明表示,經過近一年的改革,目前廣西已初步構建起一雲承載、一網通達、一池共享、一事通辦、一體安全的“五個一”政務數據治理新模式。

具體而言,壯美廣西·政務雲和13個壯美廣西·市雲建成啟用,全區非涉密信息系統遷移上雲率89.9%﹔廣西電子政務外網廣域骨干網市級、縣級橫向網絡覆蓋率100%,鄉級橫向網絡覆蓋率96.3%﹔廣西公共數據開放平台已歸集上線61個部門共783個公共數據開放目錄。

特別是在一事通辦方面成效顯著,自治區本級業務辦理系統已完成對接981個政務服務事項、對接完成率79.7%﹔市、縣級業務辦理系統完成對接15428個政務服務事項、對接完成率59.8%。

林基明稱,通過加快推進政務數據的應用,可有效驅動政務數據與政務服務深度結合,強化電子証照應用,強化政務服務套餐供給,推廣移動辦理應用,打造政務聯審聯辦,實現“証照分離”、“同城通辦”、“信用體系”等基於政務數據的業務創新建設。

為確保改革推進過程中的政務數據安全,廣西大數據發展局黨組成員、自治區信息中心主任周飛介紹,當地已通過網絡安全等級保護三級認定、備災體系和態勢感知平台建設等夯實基礎設施安全底座。

下一步,廣西大數據發展局將以基於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建設的廣西數字政府“一體安全管控中心”為中樞,構建“雲網邊端”基礎設施縱深防護體系,“零信任無邊界訪問控制”內外防護體系和“以政務數據安全為核心的安全防護體系”,打造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廣西數字政府“一體安全”核心防護能力。(完)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