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廣東“5G+AI”技術賦能基層醫院“智”療

2020年08月05日08: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5G+AI”技術賦能基層醫院“智”療

  一場跨越300公裡遠程疑難病例會診,近日在位於廣州市的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和位於揭陽市的揭西縣人民醫院連線進行。來自孫逸仙紀念醫院的教授通過遠程疑難病例會診系統,與當地主刀醫生分析一名“大腦動脈閉塞腦梗死”患者的病情。

  此次遠程會診讓患者在基層醫院便得到優質醫療機構專家的臨床指導,緩解基層居民“看病難、看病貴”的醫療服務困境。同時,這種在線答疑解惑的方式,也有助提高基層醫護人員診療技術水平。

  在互聯網5G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AI的支持下,智慧醫療的應用場景在更多地區得以實現。

  為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動醫療服務均衡發展,廣東率先提出在縣級以下醫療衛生機構廣泛應用人工智能技術、臨床輔助決策系統、智能化醫學設備,提升醫療服務質量。

  截至目前,廣東遠程醫療項目已覆蓋全省21地市衛健局、20家省級醫院、2377個村衛生站等。

  “在5G技術的支持下,患者上了救護車,就等同於進了急診室。”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急診科副主任余濤介紹,利用5G網絡技術,救護車隨車醫生可以通過智能設備完成一系列檢查,通過5G網絡將醫學影像、病人體征、病情記錄等大量生命信息實時傳回醫院。在院前院內聯動下,急診醫生可以制定搶救方案,改變以往脆弱的“單鏈條”院前急救模式,解決院前急救最早的一公裡問題。

  宮頸癌和乳腺癌是女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但由於基層超聲醫生、專職細胞病理醫師或細胞篩查員匱乏,中國內地宮頸癌、乳腺癌早篩行業普及性較低、篩查效果與海外相比仍有較大差距。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建立宮頸細胞病理輔助診斷系統,隻需將制備好的宮頸細胞玻片進行掃描,機器輔助系統可出具診斷報告。目前此系統能達到對於高級別病變的漏篩率小於3%。

  “基層醫院隻需要掃描玻片,通過人工智能技術分析,並將數據遠程傳輸,就可以實現‘基層檢查,上級診斷’模式。在此基礎上,還可建立數字切片病例庫,提高基層病理人員素質技術,促進基層病理學科發展。”孫逸仙紀念醫院細胞分子中心主任歐陽能太介紹。

  在心血管內科,依托於5G技術的人工智能技術機械臂診斷還用於心臟彩超的遠程遙控和輔助採集。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心血管內科張玉玲表示,在該技術下進行的心臟彩超採集和診斷,可以通過實現臨床超聲心動圖遠程會診,解決醫療水平區域化和分布不均勻的問題。(完)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