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攻防演練筑牢新基建安全底座 國內首個新基建安全大賽啟動

李政葳
2020年08月04日08:38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攻防演練筑牢新基建安全底座 國內首個新基建安全大賽啟動

  伴隨新基建全面部署,與之相關的網絡安全問題正在變得愈加重要。未來,大量新業態、新場景、新模式都將基於數字化技術蓬勃發展,一旦安全出現問題,將給數字經濟帶來“地震式影響”,安全儼然已成為新基建的“基建”。

  在8月3日舉行的國內首個新基建安全大賽在京啟動上,中國產業互聯網發展聯盟秘書長雷曉斌表示,新基建下的安全,甚至已經不能用傳統的“網絡安全”來定義,很多場景都潛藏著安全風險,需要從頂層設計,建立相應的安全法規和標准,到安全企業的實踐和體系化運作,共同推進新基建的安全發展。

  記者了解到,本次大賽由中國產業互聯網發展聯盟指導,騰訊安全、安信天行、任子行、深信服、拓爾思、衛士通、知道創宇等多家安全企業聯合發起,國際領先的安全團隊KEEN主辦,旨在通過極客的視角揭示新基建技術在各個行業應用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風險場景,拉響新基建的安全預警和攻防演練,為新基建全面部署儲備安全技術和人才。

  通過賽事模擬實戰場景,要形成可持續性和良性發展的新基建安全生態,筑牢新基建的安全底座。雷曉斌說,在當下新基建藍圖不斷構建的過程中,產業形態和安全邊界都在重構,政府、企業、機構以及科研系統需要從頂層設計到企業實踐深度參與,共同推進新基建的安全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也指出,在新基建的場景下,產業鏈上下游要注重威脅情況共享,共建數據聯盟,既要保護數據以及數據更大范圍的共享,又能保証各自彼此安全。

  面對新基建這片充滿未知的安全戰場,本屆新基建安全大賽倡導從“黑客的視角”出發,挖掘可能存在的安全威脅,預演新基建場景下的安全攻防,提前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騰訊副總裁丁珂表示,希望將比賽打造成以新基建為錨點的國內規模最大和最具公信力的新基建安全賽事,以賽代練挖掘優秀人才,為數字時代做好安全技術和安全人才的儲備。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