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四川涼山懸崖村:電商助農 農貨出山

本報記者  方  敏
2020年08月04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還未到豐收季節,油橄欖已經把枝條壓彎了腰。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列爾村的村民們在樹下鋤草、施肥,期待這些“金果果”茁壯成長,延續去年的好收成。阿土列爾村更為人所熟知的名字是“懸崖村”,因村民下山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懸崖、越過13級218步的藤梯而聞名。身處大涼山深處,“懸崖村”也是“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典型村子之一。

  2017年,支爾莫鄉和“懸崖村”干部決定在“懸崖村”引入油橄欖種植。以“企業+村支部+農戶”的模式,由村民委員會出面與中澤公司合作成立合資公司。合資公司在“懸崖村”設立種植基地、配套原料加工設施並設置收購保護價,為村民帶來土地流轉、就業、橄欖銷售和利潤分紅等收入。近日,四川涼山、廣東佛山與拼多多合作舉辦“佛涼協作 雲上優選”消費扶貧周,並舉辦政府領導和扶貧干部參與的消費扶貧電商直播,在佛山對口扶貧工作小組和拼多多助農團隊的支持下,懸崖村的農產品有了新銷路。涼山的農產品連接上了全國大市場,涼山近年來產業化發展的苦蕎、金銀花、黃芩等特色農產品也陸續完成電商首秀。

  “消費扶貧是鞏固脫貧成果的重要方式,也是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的重要途徑。”涼山州委副書記、州長蘇嘎爾布表示,涼山將加強與拼多多等電商平台的合作力度,積極打通農產品上行渠道,讓電商扶貧更多更好惠及貧困群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4日 14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