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對搜索的執念未變,騰訊欲全資拿下搜狗

◎ 記者 蔡淑敏
2020年08月04日08:14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搜狗要易主了,出手的是騰訊。

  近日,搜狗宣布收到騰訊發出的初步非約束性收購要約,擬以9美元/ADS的價格,收購搜狗剩余股份。若交易完成,搜狗將從美國退市,成為騰訊的全資控股子公司。

  搜狗由搜狐內部孵化而來,在2010年從搜狐獨立。2013年,騰訊攜4.48億美元和旗下搜搜業務戰略入股搜狗。截至目前,騰訊擁有搜狗39.2%股權及52.3%的投票股,搜狐擁有搜狗33.8%的股權及44.1%投票權。此外,搜狐CEO張朝陽和搜狗CEO王小川分別持股6.4%和5.5%。

  作為大股東的騰訊收購搜狗並不意外,但張朝陽和王小川的態度耐人尋味。搜狗在公告中指出,騰訊已經與張朝陽簽署協議,張朝陽已同意把他所有的投票權用於支持本次交易,並且將其持有的股權全部賣給騰訊。

  一向堅持搜狗獨立發展的王小川在朋友圈表示:感謝騰訊對搜狗價值以及技術能力、產品創新能力的認可。接下來會對相關事宜進行認真的討論和衡量,讓搜狗能夠持續為用戶創造更大的價值。

  三方共贏?

  受騰訊收購搜狗消息的影響,近一年多來在資本市場表現低迷的搜狗股價當日大漲48%至8.51美元。同日,搜狐股價也大漲39.96%,報收15.55美元。

  有分析認為,騰訊收購搜狗是一家三方共贏的交易,騰訊以一筆相對較少的資金得到了一家優質企業,搜狐從而套現不少資金來發展其他業務,而搜狗從騰訊處可以獲得更多的資源支持。

  作為大股東的騰訊收購搜狗並不意外,按照每股9美元的價格收購剩下60.8%的股權,大概需要21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47億元),而騰訊僅2020年第一季度的淨利潤便達到了294億元。

  而對一向堅持獨立發展的王小川和視搜狗為重要業務的搜狐來說,比起繼續堅持,易主騰訊或許是當下的最佳選擇。

  財報數據顯示,2019年搜狗實現總收入11.7億美元,同比增長4%,而在2018年,搜狗年營收為11.2億美元,同比增長24%,營收增速放緩明顯。2019年,搜狗全年歸屬於普通股東的淨利潤為8910萬美元,這一項數據在2018年是9880萬美元。

  比起營收增速下滑和利潤減少,更嚴峻的是,在搜狗的營收組成中,搜索和搜索相關的廣告營收一直佔大頭,其他業務佔比較小,且核心主業增長放緩的問題也愈發凸顯。這也導致了搜狗在資本市場不受認可,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搜狗的股價就開始從15.5美元一路下滑,並一度跌到3美元以下。

  同樣,搜狐也需要突破。2019年,搜狐營收18.5億美元,較2018年增長2%,其中品牌廣告收入為1.75億美元,較2018年下降25%﹔搜索及搜索相關廣告業務收入為10.7億美元,較2018年增長5%﹔在線游戲收入為4.41億美元,較2018年增長13%。按照美國通用會計准則,搜狐2019年淨虧損1.28億美元,上年同期淨虧損為1.31億美元,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下搜狐2019年淨虧損為9300萬美元。

  在此之前,雖然搜狗多次被傳出要被賣出變現的消息,但一直沒有真正被收購,張朝陽也曾稱:搜狗很重要,王小川在以前的採訪中也一直堅持獨立,但這一次,兩個人的態度都有所轉變。

  艾媒咨詢首席分析師張毅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被騰訊收購后,搜狗可以獲得更多的資源和流量,這對搜狗未來成長來說是關鍵的﹔而對搜狐來說,短期來看,股東可套現獲益,但長期來看,搜狐少了一項可以依賴發展的業務,不見得是好事。

  騰訊對搜索的執念

  正如對短視頻業務的態度一樣,騰訊對搜索業務也一直抱有執念,也曾經親自做過嘗試。在PC時代,騰訊運營的搜搜曾在搜索引擎中佔據一定市場份額,到了2013年,騰訊宣布將搜搜並入搜狗搜索。

  知乎上有一個關於騰訊搜索的老問題,發布時間正是2013年,問題是:為什麼騰訊做不好搜索?騰訊需要一個搜索引擎嗎?

  在這個問題下,一位用戶在回答中附上了一段十年前的視頻鏈接,視頻的內容是“2010中國(深圳)IT領袖峰會高端對話:互聯網風雲”,馬化騰是參會嘉賓之一。

  雖然搜索早就不是新技術,但馬化騰當時的一番話指出了搜索的重要性: “我們也投了3年時間在搜索研究方面,那個技術門檻非常高,是我們所有做過的業務裡面門檻最大的。但是我們在做平台規劃的時候發現,獨立搜索業務以外,搜索技術在其他平台上會大量應用到。”

  當時,坐在馬化騰旁邊的是百度的李彥宏,按照李彥宏的說法,那個時候,百度有大概90%的資源放在跟網頁檢索以及和網頁檢索直接相關的業務上。

  十年間,巨頭們的路越走越寬,業務越來越多,核心業務也發生了改變。但十年后,在搜索領域,市場份額最大的還是百度。根據statcounter披露的數據,2019年中國搜索引擎市場份額中,百度佔據了接近2/3的市場,搜狗的市場份額在年末增長到了18.75%。

  騰訊也沒有放棄過。2017年,微信成立搜索應用部,將微信搜索業務獨立出來。2019年12月,微信官方正式宣布,原“微信搜索”正式升級為“微信搜一搜”,可觸達20多種信息服務。

  十年間,市場第一依舊是百度,但新的對手正在崛起,且這個新對手不容小覷。2019年3月,頭條APP開屏推廣“頭條全網搜索”,並在當年8月發布搜索部門招聘啟事,表示將從0到1打造一個通用搜索引擎。

  針對騰訊收購搜狗的消息,花旗發布報告稱,隨著小程序的生態系統正逐漸成為主流的基礎建設,通過連接應用程序以及非應用程序用戶,騰訊將擁有一個強大的搜索技術引擎來改善用戶的搜索體驗,並增強小程序日后的變現機會。另外,這也有助於騰訊抵御市場競爭加劇的風險。

  除了百度和字節跳動,曾經投資過搜狗的阿裡在這些年間也沒有放棄過搜索業務,阿裡和UC旗下的神馬搜索目前市場份額僅次於百度和搜狗。

  張毅分析稱,從收購搜狗的舉動可以看出騰訊有意在搜索業務上更進一步,短期來看,騰訊在這一領域的對手是百度,長期來看則是字節跳動,當然前提是字節跳動可以把搜索業務做成功。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