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未來前沿科技企業將扛起“領軍”大旗

陳 曦
2020年08月04日07: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來前沿科技企業將扛起“領軍”大旗

  “2019年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中國科技創新領軍企業(特指成立時間不超過10年、獲得過私募投資且未公開上市,企業估值達到10億美元以上的企業)數量達到218家,總估值7964億美元,平均估值36.5億美元。”長城企業戰略研究所副所長武文生在近日舉行的中國高成長企業發布會上發布了這一數據。

  “這些科技創新領軍企業基本都有科技專利作為支撐,科技賦能讓它們還有很大增長潛力,開拓全新的賽道。”武文生表示,2019年中國科技創新領軍企業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及外觀設計專利授權量總數為5204件,是2016年的5.9倍,年均增長率超過80%,提供了強大的科技創新動能。

  科技創新領軍企業主要聚集“北上深杭”

  據悉,2019年中國科技創新領軍企業分布於28座城市,其中“北上深杭”共有科技創新領軍企業156家。廣州11家,南京10家,天津、成都、武漢和青島均在4家或4家以上,濟南、張家口、嘉興3座城市首次出現科技創新領軍企業,說明我國各區域創新活力持續提升、創新型城市不斷涌現,更多的城市開始注重營造創新創業生態,培育和引進創新型企業。

  2019年中國科技創新領軍企業中,前沿科技企業數量上升。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大數據、雲服務、智能硬件、量子通信)、醫療健康(新藥研發、精准醫療、醫療器械)、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新材料、新能源等前沿科技企業共69家,較2018年多了4家。

  “科技創新領軍企業都是創新的產物,創新有技術創新,也有模式創新,更大比例的是技術和模式相結合的融合創新。”武文生透露,218家科技創新領軍企業中有69家專門做“硬”技術研發,還有一些像滴滴這樣的模式創新企業,但是即便是滴滴這樣的模式創新企業,為了能夠精准地匹配駕駛員和乘客,也需要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強大的硬科技做支撐。

  科技創新領軍企業是新賽道的引領者

  “科技創新領軍企業都在探索實踐新的應用場景,開拓新的賽道,帶來新的業態。”武文生介紹,科技創新領軍企業分布於26個領域。智慧物流、醫療健康、人工智能、新文娛、新零售、互聯網教育領域科技創新領軍企業數量分列前五﹔其次,汽車服務、產業互聯網、大數據、雲服務、智能網聯等領域也集聚了較多的科技創新領軍企業。這些領域作為主賽道還在不斷裂變出新的賽道。

  “科技創新領軍企業已經有非常深厚的科技積累,如果沒有科技創新推動,突破自己能力的邊界,就不能達到產業的制高點。我們要想得到下一個30年的紅利,必須要在‘硬’科技上下功夫,突破最核心的技術。”雲知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梁家恩表示,雲知聲是一家成立8年、專注物聯網人工智能的公司。梁家恩認為,現在大家越來越重視科技投入,未來前沿科技企業在科技創新領軍企業中佔的比重會越來越大。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