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騰訊網易相繼加碼 電競產業“香”在哪

鄭蕊
2020年08月03日08:0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騰訊網易相繼加碼 電競產業“香”在哪

  8月2日,第十八屆中國國際數碼互動娛樂展覽會(以下簡稱“ChinaJoy”)逐漸進入尾聲,而在連續幾日的展會中,電競頻頻成為各方提及的關鍵詞,同時包括騰訊、網易、完美世界在內的公司也均透露出在電競領域持續加碼的意願,不僅電競體驗館、電競生態產業園等項目即將落地或是進入施工階段,同時還計劃通過打造精品游戲、舉辦電競賽事等方式,在電競產業上下游持續挖掘。

  據騰訊相關負責人透露,騰訊已在電競領域布局了十年時間,截至目前,騰訊電競已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建立了電競賽事遠程制播中心,同時新一屆KPL王者榮耀職業聯賽春季總決賽也在上個月落幕。而在未來,PEC和平精英全球總決賽、皇室戰爭全球總決賽等一系列重要職業聯賽也會陸續落地,此外國內第一個綜合電競體驗館騰訊電競V-Station體驗館,也將在今年10月1日落地上海。

  就在騰訊對電競產業虎視眈眈的同時,網易也不甘落后,在打造電競園區、尋找培育專業人才等方面頻頻出手。

  “目前,網易電競生態園區已經進入施工階段,包括產品研發、競技場館、戰隊發展等產業模塊都將在此落地。未來,通過園區模式發揮集聚效應,希望能進一步打通電競上下游,讓整個產業鏈條降本增效。與此同時,由於我國電競行業人才缺口高達50萬,為此我們發起了‘網易電競社’和‘NeXT星芒計劃’兩個人才孵化計劃。”網易游戲相關負責人介紹稱。

  而在8月1日的2020全球電競大會上,一系列消息讓電競圈沸騰了起來。不僅2020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定檔10月31日,S11也將重返中國。當天,B站也和拳頭游戲共同宣布達成英雄聯盟全球賽事戰略合作,B站獲得了中國大陸地區2020-2022年連續三年的全球賽事獨家直播版權。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隨著電競進入亞運會、國際電子競技聯合會成立等行業標志性事件的出現,產業鏈逐漸完善,電競越發成熟,顯著的標志便是電競的商業價值在快速提升,並且有明顯的爆發跡象。

  除了行業內的龍頭企業之外,行業外的大公司跨界電競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話題,奔馳、NIKE、寶馬、GUCCI等都想在電競市場分一杯羹。今年疫情以來,電競營銷市場更為活躍。比如,為了與贊助LPL聯賽的奔馳相抗衡,寶馬贊助了全球5支頂級電競戰隊,在LV涉足電競后,GUCCI和迪奧也紛紛開始了跨界。蘇寧易購和京東零售,則前后腳各自宣布攜手兩大電競頂級職業聯賽LPL和KPL。這些無疑說明,電競的商業價值被越來越多的行業普遍接受。

  多家公司對電競的積極布局,與該行業的市場潛力息息相關。據《2020年1-6月中國游戲產業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電子競技產業發展迅速,並實現電子競技游戲營銷收入719.36億元,同比增長54.69%,增幅明顯。與之相應的是,電子競技用戶也持續增長,使得1-6月我國電子競技用戶規模同比增長9.94%,達到約4.84億人。

  而市場規模和用戶規模的持續增長也讓越來越多的企業相繼加入到電競的行列。據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自2019年起,我國的電競相關企業平均每月新增超270家,僅今年上半年就新增近1600家。而在目前,我國電競相關企業總數已超過1萬家,其中有九成則為成立五年以內。

  在完美世界CEO蕭泓看來,電競從游戲裡衍生而來,並成為一個高速發展的獨特領域,會是游戲衍生領域裡成長最快的單獨領域,有很多全新的動向,雖然目前電競的商業模式開發和發展還處在非常早期的階段,但技術創新已經成了電競產業崛起發展的“發動機”。未來是電競的時代,且賽事可以激發人類最原始的競爭意願,盡管現在很多新粉絲對電競並不熟悉,但是仍舊會被電競吸引。而電競行業應當以創新為合作觸點,除了技術帶給我們非常可觀的未來外,企業和政府的合作、不同產業鏈上下游之間共同合作才是能讓電競行業一直發展、快速發展最核心的點。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