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阿裡雲宣布五大超級數據中心落成 未來還將再添十座

2020年07月31日11:4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 (申佳平)阿裡雲今日宣布位於南通、杭州和烏蘭察布的三座超級數據中心正式落成,陸續開服,將新增超百萬台服務器,輻射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三大經濟帶。加上此前開服的張北、河源數據中心,目前阿裡雲在全國已建成五大超級數據中心。

(阿裡雲供圖)

何為超級數據中心?阿裡巴巴IDC研發事業部總經理高山淵解釋稱,相比傳統數據中心,超級數據中心是面向未來整體設計打造的,應用阿裡達摩院、平頭哥等最新研究成果,在規模、算力、節能、智能化方面都是一次全面升級。

高山淵介紹,阿裡雲五大超級數據中心均部署了自研架構的神龍雲服務器,突破了困擾雲計算行業的虛擬化損耗,性能達到全球最高水平。同時,阿裡巴巴自研的AI芯片含光800也在上述超級數據中心大規模部署,在AI推理場景下,含光800的性能和能效比均為全球第一。

此外,超級數據中心廣泛使用液冷、水冷、風能等節能技術,此次新建成的杭州數據中心就部署了全球最大的液冷服務器集群,通過將服務器“泡在水裡”(實際使用的是特殊的冷卻液)的方式散熱,可為數據中心節能70%以上﹔在五大超級數據中心內,還採用了自動運維機器人進行智能運維,24小時保障數據中心安全運行。

今年4月,阿裡雲宣布將在3年內投入2000億,用於雲操作系統、服務器、芯片、網絡等重大核心技術研發攻堅和面向未來的數據中心建設。阿裡雲表示,未來還將在全國建立10座以上的超級數據中心,支持新基建發展。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