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北京發布新基建30個應用場景

張航
2020年07月31日08: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二批30個應用場景建設項目發布

  7月30,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北京市加快新場景建設培育數字經濟新生態行動方案》相關情況。發布會上,市科委發布了第二批30個應用場景建設項目。記者了解到,這30個應用場景項目的總投資額達52.9億元,將帶動北斗、人工智能、5G等技術迭代升級和示范應用。

  據介紹,應用場景以解決產業升級、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務中的難點痛點問題,開放機會支持中小企業參與為出發點,推動新技術新產品迭代升級、示范應用,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商業模式,打造具有黏性的產業生態系統。今年6月,《北京市加快新場景建設培育數字經濟新生態行動方案》正式發布。

  市科委副主任劉暉介紹,行動方案提出十個重點任務,其中在智能交通方面,要部署5G車聯網路側基礎設施,建設雲平台,實現L4/L5級自動駕駛在城市出行、物流運輸等場景應用﹔在智慧醫療方面,要推進互聯網醫院建設,整合線上和線下醫療資源,推進醫聯體和“智慧醫院”建設,推進人工智能等技術與醫藥健康交叉融合﹔在線上教育方面,要建設數字資源共享交換中心和統一服務門戶,試點建設智慧校園,以數字化驅動教育現代化﹔在“科技冬奧”方面,要圍繞辦賽、參賽、觀賽等重點環節和重點區域,加快智能技術體驗應用。

  去年,本市發布首批10個應用場景以及20個央企應用場景。昨天發布的30個應用場景建設項目總投資額52.9億元,主要聚焦產業升級、城市管理、民生服務等重點領域,以及“三城一區”、城市副中心、新首鋼等重點區域。項目的實施將帶動北斗、人工智能、5G、區塊鏈等技術迭代升級和示范應用,在改善城市管理運營服務、培育新模式新業態等方面預期將產生明顯效果。

  記者注意到,這30個場景項目普遍聚焦城市治理的“痛點”,如朝陽區CBD區域交通綜合治理工程項目,計劃吸引交通信號控制、交通流信息採集、高點視頻監控、電子圍欄等方面有技術實力的企業參與,預期將解決困擾CBD區域多年的人車交織、電動車無秩序停放、交通混亂堵塞、交通違法行為多發等管理痛點問題。

  發布會上,通州區副區長蘇國斌發布了城市副中心首批應用場景建設項目。通州區將重點圍繞智慧大運河(通州段)、數字城市綠心、智能環球影城等8大重點領域,加快推進應用場景建設。此次發布的首批城市副中心應用場景建設項目共6個,總投資額超過3.8億元,聚焦在產業升級、城市管理、民生服務等重點領域和張家灣設計小鎮、城市綠心等重點區域。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