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能化與數字化成上市公司新競爭力

郜小平 姚翀
2020年07月31日08:0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化與數字化成上市公司新競爭力

  日前,財富中文網發布2020年《財富》中國500強排行榜,該排行榜考量了全球范圍內最大的中國上市企業過去一年的業績和成就。

  榜單顯示,互聯網等新經濟行業發展迅速,如由阿裡巴巴、騰訊領銜的互聯網服務行業共有12家企業,拼多多更是首次上榜。

  根據中金公司的分析,互聯網服務持續多年的高速增長在今年得以延續。在過去一年中,互聯網服務行業的收入同比增長高達31%,而隨著部分頭部互聯網服務公司的逐步盈利,行業的淨利潤同比增長更是超過300%。

  互聯網迅猛發展的勢頭,是國內數字經濟發展的一個縮影,通過梳理500強排行榜不難窺探出,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融合發展,成為領先企業創新發展的新動能。

  行業龍頭企業加大數字化投入

  在此次榜單上,一批龍頭企業保持穩步上升態勢,如騰訊控股(從第27位升至第25位)、萬科(從第30位升至第27位)、美的集團(從第36位升至第35位)、順豐控股(從第102位升至第91位)等等。

  長江商學院教授李偉分析指出,國有企業佔據了規模優勢,但民營企業在效率上明顯更強。事實上,除了業務開拓,管理提升也功不可沒,越來越多的行業龍頭加大數字化投入,通過業務創新與管理升級,推動企業發展。

  美的就是業內較早開啟數字化轉型的企業,其數字化轉型之路始於2012年,至今8年投入已超過100億元,以數字化連接研發、計劃、制造、採購、品質、物流、客服等全價值鏈各個環節,打通制造與生活的“任督二脈”,實現全價值鏈端到端的全面協同,並孵化出美雲智數這一工業互聯網平台。

  萬科的數字化實踐——沃土計劃,則是打造萬科的數字化基礎平台,支持城鄉建設與生活服務商的定位發展,形成一個開放、共享、平等、協作的行業平台。

  除了拼多多,互聯網領域另一家新上榜公司是歡聚集團,也同樣收獲數字化帶來的紅利。這家以娛樂直播為主營業務的公司以約256億元的營收名列榜單第359位﹔2020年第一季度,歡聚集團營收71.494億元,同比增長49.6%,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作為全球領先的視頻社交媒體平台,歡聚集團以全球化和人工智能為核心戰略,業務覆蓋直播、短視頻、社交、電商、教育等領域。

  智能制造重塑本土企業全球分工

  數字化不僅推動龍頭企業降本增效,也成為智能制造的基礎。值得一提的是,在排行榜中名次提升最快的是立訊精密,從215位提升至164位,並一躍成為電子和電子元器件子榜單之首(共19家企業)。

  立訊精密的快速發展,也折射出中國智能制造的躍遷。就在今年7月,立訊精密發布公告稱,出資33億元收購緯創資通直接及間接控制的2家全資子公司100%股權。如收購完成,立訊精密將會成為蘋果公司首家中國內地iPhone代工廠商。

  截至2020年6月底,立訊精密總市值已然超過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縱觀公司的發展歷史,立訊精密正是靠著連接器—模組—整機的三步跨越,完成了產業鏈的延伸與品類的擴張。

  立訊精密已成為本土企業參與全球科技產業分工的優秀代表,並成為引領精密制造行業的標杆企業,也是傳統制造向智能制造跨越的一個縮影:曾經被貼上“低端、廉價”標簽的加工貿易產品,如今已憑借“高科技、高品質”的全新形象步入全球市場。

  高端制造業的發展韌性在此次疫情中表現更是尤其突出。數據顯示,上半年,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5%,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4.7%,比上年同期提高0.9個百分點﹔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5.8%,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增長6.3%。

  此外,在新晉的8家廣東企業中,同樣有2家為制造企業,分別為天馬微電子、深圳傳音,兩家首次入圍即獲得較高排名,分別位列第318位、第360位。

  “這彰顯了廣東作為制造業大省的綜合實力和競爭力,同時也表明制造企業有較強的競爭力。”華南理工大學機械與汽車工程學院教授李烈軍告訴南方日報記者。

  家電企業換新名彰顯智能家居動向

  同樣作為智能制造的代表,家電企業在此次榜單的變化備受關注。

  據統計,家電行業上榜企業共有9家,依次為美的集團、海爾智家、格力電器、長虹電器、TCL科技、康佳集團、海信家電、創維集團、海信視像。9家公司來自8個品牌,均是耳熟能詳的家電企業巨頭。

  該榜單以公司收入口徑來計算,相比去年的排名來看,美的集團、康佳集團、創維集團上升,而有些則實現了超越,如海爾智家超越了格力電器,創維集團超越海信視像,長虹電器超越了TCL科技。

  而無論是去年還是今年,美的集團、海爾智家、格力電器都佔據了前三,只是座次發生變動,而這三家企業,主營業務至今仍是白電業務。這一定程度上顯示出以白色家電產品為主營業務的綜合家電集團,在我國家電產業中仍保持強勢。然而,與其他行業相比,在整體上,家電企業的排名多呈下降趨勢,即使美的集團在榜單上也只是排名30多名,這又反映出該行業去年以來遭遇的挑戰並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這其中,海爾智家、TCL科技這樣的“舊品牌”新名字,以及海信視像、海信家電這樣的拆分,反映出不少家電企業在轉型中已確定朝智能家居、影像顯示等先進制造全面進軍。

  53家房企“霸屏”多元化探索新業務

  此次排行榜中,房地產是一個繞不開的話題,數據顯示,入榜企業有53家,在所有35個行業門類中上榜最多,入榜房企總收入達到4.54萬億元。而在53家房企中,有18家總部位於廣東,加上位於香港的4家企業,粵港澳大灣區范圍內入榜房企總數達到22家。

  盡管入榜企業眾多,但從整體排名上看,房企並不強勢,這與該行業並非壟斷競爭的性質和國內市場環境密切相關。而面對當前市場形勢,多元化也成為實力房企的重要選擇,各類高科技多元化布局正在探索試水中。

  以排名最靠前的碧桂園為例,2019年報顯示其營收達到4859.08億元,從營收構成來看,出售物業帶來的收入就有4750.12億元,佔總營收的97.58%。但與此同時,碧桂園從去年開始便提出要做“高科技綜合性企業”,並深入布局機器人和現代農業兩項新業務。年報顯示,去年碧桂園研發費用達到19.73億元,同比增長61%。

  由於機器人等業務並未與碧桂園財報並表,暫無法獲知碧桂園新業務的營收狀況。而恆大的新能源汽車業務也仍處在研發投入階段,其業務主體恆大汽車(原恆大健康)也因此持續虧損,談盈利和成功為時尚早。

  盡管尚未給自身發展創造新的動能,但不論如何,部分實力房企已然對多元化探索有了自己明確的答案,這反映出這些企業已經對當前房地產開發主業可能存在的瓶頸進行了預判和布局。而在未來,向多種業務並進的綜合企業轉型,或許將成為頭部房企的重要發展趨勢。

  南方日報記者 郜小平 姚翀

  葛政涵 嚴慧芳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