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巨頭紛紛加碼, 智慧出行“魅力”何在?

葉丹
2020年07月31日08:0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巨頭紛紛加碼, 智慧出行“魅力”何在?

  隨著防疫進入常態化階段,大眾的工作生活也開始進入正常模式,出行則成為了必不可少的環節之一,特別是暑假的到來,更是帶來了一波疫情后最大的出行潮。而如今頻繁出行的人群逐漸發現,在互聯網巨頭的紛紛加碼下,出行的選擇不僅更方便,同時也越來越有“智慧”,出行這個並不新穎的場景有何“魅力”會讓互聯網巨頭們不斷押注呢?

  巨頭出招讓出行更智能

  “目前廣東有100多條、近一萬公裡的高速公路都已經全線部署了雲邊一體的方案。”日前,阿裡雲智能高速自由流項目負責人崔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就首次披露了“高速自由流稽核項目”的最新進展。據南方日報記者了解到,早在2019年12月,阿裡雲在阿裡雲峰會·廣東站上宣布與聯合電服合作,開展“高速自由流稽核項目”。據介紹,這是全國首個高速不停車收費AI稽核項目。

  資料顯示,在今年1月1日開始,全國487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全面取消。但是在“撤站”后,一些省市出現了錯誤計費、重復計費、收費時間錯誤等問題。在“撤站”的背景下,廣東高速公路建設率先引入阿裡雲的雲計算、AI視覺識別和數據技術,能快速處理TB級的海量通行數據(相當於幾千GB),從上億張圖片中准確識別出車輛(如果是靠人工識別,需要數月時間),仿佛不停歇的AI“偵探”,讓精確還原行駛路徑從不可能變成可能。據崔磊介紹,“高速自由流稽核”技術保証“撤站”后的高速收費更准確、高效。錯誤計費、重復計費、“大車小標”、“貨車客標”、“買短跑長”等問題都將成為歷史。

  阿裡雲通過強大的計算能力在高速出行方面助力“一腳油門踩到底”時代到來的同時,微信則通過其龐大的用戶群基礎,利用智能化的手段讓出行更便利。近日,微信“支付”頁中的“騰訊服務”在北京、廣州地區上線新入口——“出行服務”。據介紹,“騰訊出行服務”小程序是騰訊智慧出行推出的一站式綜合性出行服務平台,對於搭載騰訊車聯TAI的智能網聯車輛,可以從“出行服務”中查看車況、遠程車控、尋車等。車主還可以通過“出行服務”與好友組隊集結出行,共享當前位置及目的地行駛路線。針對用戶駕車出行時的信息需求,還提供路線規劃、通勤助手等功能,幫助用戶合理安排駕車出行計劃。

  來自阿裡和微信的努力,讓原本就在出行賽道上的滴滴出行也不敢怠慢,就在7月,滴滴宣布升級APP至6.0版本,系統升級之后,利用大數據和智能化的分析,用戶在填寫目的地后,滴滴會綜合用戶個人歷史出行習慣、車型選擇、實時車輛的供需情況等因素,為用戶個性化推薦當前最適合的多種車型,並根據不同的車型給出預估的價格,方便用戶自主選擇。此外,滴滴還推出智能出行助手“桔小滴”,根據乘客歷史出行情況、路況、天氣、供需變化等數據,對未來的出行高峰、出行耗時進行預測,輔助乘客對行程進行管理。

  數字化重塑智慧出行“價值”

  “出行行業的數字化升級已經進入深化期,數字技術讓每個人、每輛車、每條路都成為‘數字節點’,挖掘、發揮數字化價值,成為制勝關鍵。”騰訊副總裁鐘翔平在騰訊智慧出行發布會上就表示,數字技術正從各個方面深刻改變著用戶的出行生活,而數字化也正在“重塑”出行這個領域的價值。

  “‘疫情’加速了出行數字化變革的進程,並且構成了不可逆轉的趨勢。”行業分析人士稱,在疫情之下,無論是支撐抗疫工作,還是維持生活基礎所需,出行都是一個必不可少的環節,而出行場景的數字化管理,又成了疫情之下防疫抗疫的重點。而隨著“新基建”、交通強國的頂層設計的持續落地,也讓出行產業數字化轉型的方向、模式更加清晰,“數字化模塊”成為新的“競爭要素”,在出行產業中佔據越來越大的比重。

  值得留意的是,出行場景雖然並不新鮮,但是隨著大數據、在線支付和智慧城市等服務的不斷融合發展后,出行場景也成為了貫穿數字生態的一個“連接器”。“高頻、大數據量、連接支付等的特點,都讓‘出行’場景有了更高的價值體現。”在行業內人士看來,對於每一個希望建立全場景的數字化生態建設方來說,出行場景都是最重要的“數字底座”,提供著真實且反應用戶趨向性的實時數據。

  在互聯網巨頭們看來,在智慧出行的布局,顯然還有更加廣闊的想象空間。日前,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宣布與滴滴出行達成合作,共同研究探索數字人民幣在智慧出行領域的場景創新和應用。雙方期望促進數字人民幣在多元化出行場景中的平台生態建設。此外,除滴滴外,美團或可能嘗試拓展美團單車等使用場景。由此可見,得益於出行場景的通用性和智慧出行場景的實用性,智慧出行本身也正成為新技術新趨勢的“試驗田”。

  南方日報記者 葉丹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