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百瓦快充”陣營: 高通來得有點遲

許雋
2020年07月31日08:0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瓦快充”陣營: 高通來得有點遲

  步入2020年下半年,科技圈對於智能手機快充技術的追求迎來了集中爆發。日前,繼OPPO、vivo等后,高通也發布了充電功率可達100W+的Quick Charge5(簡稱QC5.0)快充技術,正式挺進“百瓦快充”陣營。據介紹,相較於QC4.0,最新5.0版本充電效率最高可提升70%,充電速度提升4倍,能實現在5分鐘內充電50%,15分鐘左右充滿整機。

  盡管消息本身令人振奮,但對於無數智能終端廠商來說,高通的這一更新來得還是太晚了。此前,高通在2017年將QC快充技術升級到4.0版本,實現充電功率從18W躍升至28W,卻不料一用就是3年。其間,手機行業經歷了漫長的“創新乏力”期,一輪又一輪的價格戰后,品牌開始聚焦打造“獨家”快充方案,形成差異化優勢。

  正在這一背景下,聯發科PE協議、OPPO VOOC閃充、三星AFC、華為FCP/SCP等私有快充協議陸續誕生。隨后,33W、40W、65W自研快充方案快速商用,配合屏幕技術、指紋技術的更新換代,消費者市場重新煥發活力,品牌進一步穩住了營收。

  不難發現,目前各私有快充協議已形成“自立山頭”局面,各自旗下的快充方案即為品牌自身的“殺手锏”。這也就意味著,QC5.0這一有著“一統天下”野心的方案很難有立足之地。

  不過,這也並不等於高通QC5.0就毫無機會。事實上,盡管為市場帶來了更豐富的方案選擇,但私有快充協議之間互不兼容的特點,也在無形之中增加了消費者的選購成本。以OPPO打造的125W超級閃充方案為例,理論上用戶要實現在15分鐘內充電100%,必須搭配原裝充電頭和充電線使用。若換成其他充電配件,充電效率必然會大打折扣。

  相比之下,兼容性、通用性更強的高通QC5.0優勢明顯。理論上講,未來但凡是搭載支持QC5.0快充技術的驍龍移動平台的手機,相互之間隨意混用充電頭、充電線,也不會影響百瓦級別的充電體驗。

  業內人士預計,對於部分在快充技術領域積累不夠深厚的終端廠商來說,選擇已具備商用實力的QC5.0方案是躍入“百瓦快充”陣營最快的方法﹔考慮到成本、兼容性等因素,即使是在快充領域有深厚積累的廠商,也可能在旗艦產品的“中杯”“大杯”等產品中應用這一套方案。

  目前,高通QC快充技術已支持超過1000款配件,以及250款以上的智能終端。最新QC5.0快充技術於今年第三季度實現商用后,有望隨全新小米10系列5G手機首發亮相。未來隨著驍龍875等旗艦平台對QC5.0技術的全面支持,預計高通將迎來更大贏面。

  南方日報記者 許雋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