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復蘇在即 家電業全力沖刺下半年

石飛月
2020年07月31日08:0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復蘇在即 家電業全力沖刺下半年

  新冠肺炎疫情讓家電行業遭受重創,線下銷售一度被按下暫停鍵,但從二季度開始,整個行業開始向好的方向發展。

  7月27日,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發布的《2020上半年中國家電市場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家電市場零售額規模為3690億元,同比下降14.13%。但是分季度來看,二季度市場銷售明顯好轉。

  一季度國內家電行業零售規模1204億元,同比下降35.8%。但是二季度市場迅速復蘇,家電市場零售總額達2486億元,兩倍於一季度,同比增長2.64%,規模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特別是“五一”“6·18”兩個促銷節點,全渠道參與的促銷活動讓家電市場重新煥發活力,同時也燃起了企業對下半年市場的信心。

  從渠道來看,線上零售渠道對家電市場的快速復蘇起到了關鍵作用,《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線上家電產品零售額為1913億元,同比增7.23%,線上渠道佔整體家電零售額的比例達51.84%,家電成為繼圖書、3C電子產品后,又一個線上份額超過半壁江山的產品門類。

  奧維雲網董事長文建平表示,疊加疫情的催化作用,今年家電市場線上的增速明顯快於線下,目前線上的銷售量已經超過了線下,這是過往幾十年家電市場首次出現這樣的趨勢。

  隨著直播常態化以及線上銷售佔據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家電行業的渠道變革也在加速,扁平化趨勢日益明顯。

  此前,格力董事長董明珠已經多次表示,自己直播是為了起帶頭作用,希望可以帶動底下3萬家專賣店擁抱新零售。事實上,自董明珠直播以來,無論是直接將產品賣給消費者,還是底下商家通過直播“拿貨”,都已經打破了格力原來層層分銷的銷售體系。

  但在產業觀察家洪仕斌看來,即便線上目前佔據了很大一部分銷售比例,但實體店是不可能完全取締的。因為不管是售前的體驗還是售后的維修,都離不開實體店,“線上渠道未來可能真的會成為小家電的主流渠道,但放在大宗家電身上是不實際的”。

  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從目前家電需求端來看,隨著國內疫情控制穩定,各地逐漸解禁,前期被壓制和延遲的消費需求或將迎來恢復性反彈,並推動家電消費升級。此外,在家電企業積極自救的同時,家電產業也接連迎來政策扶持利好。像工信部發文拉動家電等大宗消費﹔廣東省啟動新一輪家電下鄉政策﹔發改委大力發展家電回收新模式。

  泛博瑞咨詢客戶總監王先明認為,從長期來看,家電作為家庭生活的基礎設施,人們對家電的購買需求並不會受疫情影響,家電市場下半年或許將迎來好轉。他預計,全年家電市場規模下降比率將從兩位數壓縮到個位數,約為6.6%,總規模將達到8240億元。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