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數字政務新動向:“一網通辦”成常態

2020年07月31日08:01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7月30日,華為智慧政務峰會2020成功舉辦。會上,華為發布了端到端的智慧政務"1521"解決方案,完整涵蓋政務業務入口、應用、支撐平台、鯤鵬政務雲和信息化基礎設施。

  華為公司董事、企業BG總裁彭中陽在致辭中表示,雲、AI、5G、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數字技術在抗疫和經濟復蘇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助推政府數字化轉型出現了三個重要變化:走向"整體型"、 "服務型"、 "平台型"政府。數字政府是華為公司長期戰略投入的業務方向,華為政務領域解決方案被廣泛部署,業務能力成熟可靠,成為政府可信賴的伙伴。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主任、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副主任王益民就新時代下政府數字化轉型話題展開闡述,指出要全面提升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企業和群眾"獲得感"為第一評價標准,推動政務服務模式從"事項供給"向"場景服務"轉變。

  國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委員周民以"新技術、新動能、新治理"為論述核心,認為當前政務數字化轉型的必要性、緊迫性凸顯,利用信息新技術、激發改革新動能、實現政務新治理是政務數字化轉型的時代命題。

  華為通過繪制政務業務應用場景全景圖,發布端到端的智慧政務"1521"解決方案,完整涵蓋政務業務入口、應用、支撐平台、鯤鵬政務雲和信息化基礎設施。

  華為公司數字政府副總裁蔣毅介紹,智慧政務解決方案全景圖包含:1個統一入口,實現了政務業務統一接入,借助華為在大、中、小屏上的產品布局,實現不同終端上的"一站入口、一觸即達"﹔5類政務應用,構建面向政府、企業、民眾的"一碼通、一網通、一號通、協同辦、協同管"智慧政務應用場景生態,直擊業務痛點﹔2個引擎,即"政務服務數據共享平台"和"區塊鏈可信政務服務平台",支持政務服務數據的可信融合共享,打破信息孤島,讓數據"盤得清"、"管得住"、"用得好"﹔1個鯤鵬政務雲底座,通過高效、安全、可信的鯤鵬全棧雲為政府數字化轉型提供堅實的基礎。

  華為智慧政務解決方案全景圖,將5G、AI、區塊鏈、大數據和雲計算等先進的信息技術融入到政務業務中,利用"雙引擎"的差異化能力,使能政務數據更好服務於場景化政務應用,支持政務辦公效率更高效、企業與個人辦事更輕鬆,真正實現"線下"更有速度、"線上"更有溫度。

  在數字化和智能化加持下,各地政務服務正開啟"秒辦"模式——

  在深圳,華為助力深圳啟動"一網通辦",實現政務服務事項100%進駐網上辦事平台,累計推出"一件事一次辦"服務1327個,並首創無感申報模式:實現辦事信息零填寫、申請材料少提交,目前實現"秒批"事項200多個。

  在廣西,華為支撐打造數字政務一體化平台,支撐自治區單一部門辦理事項"最多跑一次"與網上可辦率90%以上,"一網辦、零跑腿"已漸成常態。

  廣西壯族自治區大數據管理局數據資源與安全管理處處長,博士、副教授陳杰浩介紹,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台以"一雲承載、一網通達、一池共享、一事通辦、一體安全"為目標的"五個一"政務數據治理模式。目前,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台已實現全區全覆蓋。從數據效果看,實現企業開辦注銷0.5個工作日辦理、智能審批系統"秒批"﹔審批時限壓縮75%、提交申報材料的種類減少26%、填報表單減少60%,大大提升了民眾體驗感和獲得感。

  華為持續深耕數字政府領域,在智慧政務實踐上不斷厚植積累,成為越來越多政府客戶可信賴的伙伴。截至2020年,華為在中國數字政府行業實踐落地550+政務雲大數據項目,其中包括國家級項目38個,省級/直轄市政府項目26個,市縣政府和委辦局項目490+個。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