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AI種植PK傳統農人 拼多多撒網數字農業

趙述評
2020年07月31日07:5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AI種植PK傳統農人 拼多多撒網數字農業

  雲南農業科學院花卉所研究員阮繼偉現場講解

  在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的雲南昆明,拼多多組了一個局:讓4支AI隊伍和4支頂尖農人隊伍PK種草莓,探討AI農業的落地情況以及重要性。

  “AI就像是小護士,可自行處理較輕的病情,讓專家處理疑難雜症。”AI隊伍智多莓隊隊長程飚用一句話概括了AI在種植環節的作用,核心是輔助專家診斷草莓的長勢情況,還能協助種植戶種植,大大解放人力,還可實現一體化控制。“以前專家隻能管5畝地,有了AI小助手,就可以管理50畝甚至是500畝。”

  接下來的120余天,8支隊伍將用“農人經驗”和“人工智能”對高原草莓進行“人機”種植競賽。人與機器的面對面,表面上是傳統種植與AI種植的較量,實則是老模式與新模式的融合。這場比賽的目的不是爭高下、分勝負,而是探索農產品標准化的數字解決方案,為數字化農業促進增收減貧蹚路。說得更清楚一些,農產品在電商上“賣得好”是基礎要求,如何“種得好”才是追根溯源的要求。

  電商企業的舉措,是想與當地產業相結合,利用各項數字科技直接參與種植,直接從源頭實現農業標准化,做成數字農業。盡管諸多嘗試還在實驗階段,但電商企業有志於提供生產技術並直接組織生產,以重構生產鏈、供應鏈、銷售端的決心已很明顯。不過,這意味著投入巨大,想要彌補數字農業發展短板也非一朝一夕可完成。

  人工智能PK農人經驗

  勞模與AI同台競技

  AI農業是什麼?AI有什麼作用?可以在第一屆“多多農研科技大賽”決賽上找到答案。程飚解釋稱,AI核心作用是輔助專家診斷棚裡的長勢情況,專家無需到現場。“AI就像是小護士,棚裡發生的任何病狀,AI會先主動識別作出判斷,看是住院還是喝點白開水。”有了AI這位小助理,專家就能解放出來,解決更為重要的疑難雜症。

  同時,AI還能輔助種植戶管理大棚,減少種植戶對種植的干預,“因為,種植戶會對一些統一的種植標准不理解,導致實際操作與規范出現差異,會影響草莓的長勢”。程飚強調。AI可以實現對草莓的一體化控制,既能統一管理嚴控品質,還能解放人力。

  同屬於AI隊伍的AiCU隊相信AI種植草莓的實力。AiCU的隊員、荷蘭瓦赫寧根大學博士生閔錢希曦是雲南人,她希望和隊伍成員一起探索,將最前沿的技術在家鄉落地。閔錢希曦認為,下一代溫室智能控制的模式,將會是基於感知-傳輸-思考的決策模式,通過雙層算法單元讓AI提供更優的解決辦法,“人類的知識和經驗,可以和AI共存,並且用更簡單、更可持續的方法為每個人提供優質美味的蔬果”。

  實際上,AiCU隊的草莓幾天前才搬進國家高原雲果產業園,種草莓的人還遠在荷蘭並未到達比賽現場。不過,這並不耽誤他們讓草莓健康成長,因為他們會通過遠程操作的形式參加比賽,所有的數據和傳輸都是通過傳感器和軟件來獲取。

  與AI隊伍一棚之隔的是農人隊伍。7月23日,全國勞動模范紀榮喜早早起床,收拾行囊從江蘇鎮江趕往雲南昆明。與他一同赴約的還有聖野漿果富民隊、艷九天巾幗隊、神農小隊的農人們。他們都是種植草莓的好手,有著十余年的種植經驗,農家肥和鏟子等農具是他們共同的“伙伴”。他們還有另外一個共同點:相信人工種植草莓更靠譜。

  來自艷九天巾幗隊的孫郁晴,正與隊員一起忙著准備基質、肥料,將雲南省農業科學院育苗基地提供的幾百株“章姬”草莓苗定植到種植槽中。從安徽農大植保專業交換到美國科羅拉多州州立大學學習兩年后,孫郁晴更傾向於繼續學習農業經濟學和計算機。她認為,未來一定要把農業和AI結合起來,至少要先全面數據化。

  “人被機器取代”為時尚早

  科學技術改變農業

  人力與科技想要實現和平相處並達到協調配合的程度,需要時間,更需要耐心。畢竟,種植戶們需要在技術投入和產出間尋找到平衡,也就是投資回報率是否稱心。不過,人機共生是殊途同歸。程飚和傳統農人隊聖野漿果富民隊馬廷東促膝探討時達成了共識:人工智能與農人經驗說是比賽,但其實就是交流經驗,目的是輸出成熟技術,做好數字農業。

  幾年前,馬廷東曾在草莓種植上做過技術投入,但因流量和感應器的成本過高,最終放棄了大規模種植。“經驗是農民口中的術語,在人工智能中就是數據。”馬廷東說,“技術改變農業,但也需要看成本和產出比,不然很難落地。尤其是現在數據積累還不夠。”

  馬廷東毫不猶豫地認為“種草莓這事兒,還是人更勝一籌”。在他看來,“就目前技術水准來看,人工智能大規模取代農民尚需時間。人可以根據不同環境立馬調整,機器則未必。數據積累也需要更長時間,並且智慧農業及設施農業的投資回報率並不高”。他判斷,AI是農業的未來趨勢,但還有很遠的路要走。

  CyberFarmer.HortiGraph隊伍的代表林森堅信人和AI最終會達成共生:“當前的人工智能,是大數據和深度學習為代表的弱人工智能,更高級形式則是碳智能和人機混合智能。”他說,頂尖農人們所擔心的“人被機器取代”問題並不存在,未來人和AI一定是協同發展、人機共生的關系。

  紀榮喜進一步強調,農業生產中的人工智能應用是必然趨勢。他在鎮江的實驗大棚裡,也加裝了補光、補溫、溫濕度傳感器,以及水肥一體化設備。“我60歲可能就不種草莓了,將來誰來種?怎麼種?這是個亟待解決的問題。如果人工智能能學習到幾十年的種植經驗,那是最好不過。”

  在拼多多副總裁陳秋看來,人類的知識和經驗仍然在農業生產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人工智能可以作為強有力的工具,服務於人類的創造性工作。

  過往的成功案例實則証明了人工智能可在農業上大展身手。AiCU隊在2018年曾進行過遠程操作溫室黃瓜的種植,6個月裡,所有的成員沒有一次進入溫室進行實地操控。隊員們用傳感器獲得環境和植物數據,通過算法結合成本、資源、能量、勞動力得出一個最優的栽培決策。去年,他們升級了算法,栽培了櫻桃和番茄﹔今年疫情期間,他們又進行了遠程自動化栽培。

  如此來看,人工智能在種植環節的權重勢必會不斷提升,人和AI協同發展或許比想象中來得快點。

  “賣得好”還要“種得好”

  探索數字農業解決方案

  無論120天的比賽結果如何,對於拼多多而言,這都是一次全新的嘗試。

  陳秋解釋稱,這次比賽,對於拼多多來說僅僅是一個起點,希望全世界的好手們能夠將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與農事生產結合,為中國眾多的農產品產業帶和小農戶提供一種更低成本、易於操作的數字農業生產管理方法,增加公眾對數字農業的關注,幫助推動中國農業數字化。“我們在認真探討農業流通生產數字化應用、農業人工智能這件事對中國農業生產的長遠影響。”

  拼多多作為本次為“人工智能BATTLE傳統經驗”組局的主辦方,並不是強調雙方要分出勝負,而是為了能普及科學種植方式,讓農民在源頭就實現“種得好”。 這次決賽中,各支隊伍種出的草莓,將經歷嚴格的評估:產量及品質、投入產出比、算法及種植策略的先進性等。

  “多多農研科技大賽”組委會負責人蘭克介紹,其中的關鍵,在於利用能源及農資最少,種出草莓品質最優。

  NJAI.莓隊長、南京農業大學教授倪軍就舉例稱,利用多樣性傳感器及作物生長感知技術,可以有效減少化肥、農藥用量,提升產量和品質。此前其團隊已在大田糧食作物生產中的氮肥管理領域有成功經驗。“採用新技術的種植策略,肥料利用率可達到50%以上。”倪軍表示,經過實地測算,畝省水70%、省肥50%左右,相當於每畝地節約了350元,而且還能省下400元的勞動成本。

  這些全球青年科學家及國內頂尖農人的眾多策略和思考,對於主辦方拼多多來說,也是一次深遠的探索。陳秋說,拼多多從成立之初,就不斷努力讓農產品通過“拼”模式大規模上行,而在農產品“賣得好”基礎上,平台還希望幫助農民更加“種得好”。

  拼多多在探索數字農業的底層研發,不售賣任何解決方案,陳秋強調,“不賺農民的錢,而是幫農民多賺錢”,這是核心立意。所以,此次比賽讓傳統作業的方式與人工智能進行切磋,目的就是通過腳踏實地的探索,為上游眾多的產業帶和小農生產者提供更低成本的解決方案,並投入資金和資源建設示范點,跑通流程形成可復制經驗。

  “比賽在於探索將國際最前沿的數字農業科技做本地化應用,形成一套可復制、可推廣的模式與經驗,並在中國各大農業產區落地。”中國農業大學副校長龔元石說,數字農業、智慧農業是農業發展的必然之路,希望參賽選手能夠為小農戶對接新科技、走向大市場探索出一條新道路。

  120天后,市場上出現的或許不僅僅是AI培育出的草莓,還可能是中國農產品標准化探索的最新積累。北京商報記者 趙述評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