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住宿業數字化轉型正提速

本報記者  羅珊珊
2020年07月29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提前在網上辦理入住,無需房卡、刷臉開門,屋內還有天貓精靈智能服務,感覺很不錯。”近日,去浙江杭州市出差的張芳嘗試了阿裡未來酒店“菲住布渴”,數字化技術的使用節約了辦理酒店入住的時間,也帶來了一些新鮮體驗。

  疫情防控期間,數字化轉型成為不少住宿企業關注的重點,不僅在客戶服務上運用數字化技術提升效率和安全,在企業的管理、運營、辦公模式上,數字化技術也正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根據相關測算,數字化轉型可使制造業企業成本降低17.6%,營收增加22.6%﹔使物流服務業成本降低34.2%,營收增加33.6%﹔使零售業成本降低7.8%,營收增加33.3%。

  “數字化已經深深地融入各個行業,嵌入住宿業的速度之快和比例之高都超過預期。”中國飯店協會副會長、浙江國大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酒店管理分公司總裁章乃華表示,住宿業要學會利用數字化體系精准捕捉不同階段、不同時期、不同類型顧客的不同需求,從而滿足顧客期望。

  數字化正助力住宿企業降本增效。雅斯特酒店(深圳)集團公司上線“雲質檢”系統,對酒店在質量管理方面進行了全面數字化升級,確保可以真實反饋酒店的產品及服務等問題,便於幫助酒店改進完善,更好地服務顧客。中海發展酒店也在全面加快數字化運營腳步,與藍豆雲管理系統開展合作,在4家酒店引入對客服務、客房、工程管家系統,將傳統紙質和電話的管理模式優化為在線管理。

  “目前,住宿企業普遍提高了對數字化轉型的認識與自覺,這是住宿業數字化由點狀試點示范向全面數字化轉型的契機。”中國飯店協會副秘書長丁志剛表示,中國飯店協會將引導企業加快創新服務模式,通過在線辦公、在線培訓、會員轉化、社群運維、智能化服務等,升級線上產品,發力線上服務,用科技手段降低人力成本,從根本上提高住宿企業抗風險能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9日 19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