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我國服務業數字經濟佔行業增加值比重已達38%

服務業加速數字化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0年07月29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雲端”互動,“宅經濟”火爆﹔直播帶貨,助力產品熱銷……近年來,生活服務業加速了數字化步伐,為日常生活帶來新體驗,也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日前,由中國信通院等機構發布的《中國生活服務業數字化發展報告(2020年)》(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19年,我國服務業數字經濟佔行業增加值比重已達38%,在三次產業中數字化水平最高、轉型速度最快。

  服務業加快數字化轉型有何重要意義?“從一些國家的發展路徑看,當服務業比重達到GDP一半后,經濟開始呈‘喇叭口’增長,即經濟增速會隨服務業比重上升而有所下降。”清華大學服務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江小涓表示,服務業數字化有望幫助我們避免陷入這一怪圈,“一方面,通過大數據精准匹配個性化需求,將大幅提升資源配置效率﹔另一方面,它也能加快產品和服務創新的速度,促進消費者不斷嘗試新產品、新服務,加速消費升級迭代,持續釋放需求動力。”

  對我國而言,發展數字服務業具備獨特優勢。“中國具有超大規模市場,使得數字平台企業既擁有規模效應,也能形成競爭效應,從而加快企業服務創新的迭代速度。”江小涓以疫情防控期間遠程辦公的發展為例分析,騰訊會議上線以來,100天更新了20個版本,產品功能與服務快速升級﹔同時,阿裡巴巴旗下的釘釘已連續在阿裡雲擴容10萬多台雲服務器。在中國信通院產業所戰略部主任賈敬宇看來,盡管去年我國服務業數字經濟佔比已增至38%,但在一些發達國家,這一比例超過了50%,“我國服務業數字化轉型還有較大發展空間。”

  《報告》提出,當前生活服務業數字化發展仍面臨程度不充分、水平不均衡、要素支撐能力弱等問題。未來,應如何解決這些問題,讓服務業數字化行穩致遠?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看來,加強新基建可為服務業提供強大的基礎設施支撐,“一方面,要鼓勵龍頭企業通過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參與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另一方面,政府部門也應為生活服務業數字化創造更多應用場景和公共服務。”美團點評副總裁兼美團研究院院長來有為建議,應盡快出台服務業數字化的系統性指導意見,通過標准建設、規范人員培訓等對服務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提供政策支持。還有專家認為,有關部門應提升監管能力,推動完善服務業數字化在市場准入、公平競爭以及解決市場壁壘等方面的制度體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9日 18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