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嚴管嚴懲 淨化線上婚戀交友平台

2020年07月29日08:1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嚴管嚴懲 淨化線上婚戀交友平台

  據報道,疫情期間,相親更多地從“線下”轉到“線上”,包括“珍愛”“伊對”等在內的多款婚戀交友APP下載量和使用人數激增。然而,看似熱鬧的婚戀交友APP背后卻暗藏諸多問題:平台魚龍混雜、吸金“套路”多多、信息真假難辨、侵財案件頻發……

  網民“蔣萌”認為,婚戀需要真摯、真心、真情,若注冊而難“保真”,后續可想而知。一些婚戀網站和APP恰恰未實行實名注冊,或是“有實名無驗証”,平台倒是迅速“拉人頭”,可用戶名、年齡、地域、學歷、收入等隨便填,給造假留下各種空間。由此,輕則令用戶遭遇虛情假意,重則淪為犯罪溫床。

  有網民稱,應加大監管力度,有效淨化線上婚戀交友空間。市場監管、民政、公安等相關部門應積極主動作為,形成協同機制,及時督促企業履行實名制,對各婚戀交友平台上的違法犯罪行為依法嚴厲打擊。

  網民“李紅軍”提出,“雲相親”的“坑”需要法律填平。監管部門必須守土有責,嚴厲打擊涉及線上相親的不法行為。一是要對“雲相親”的營業資質進行審核審查,不具備營業資質的要堅決予以取締,防止有人渾水摸魚,侵害相親者的合法權益﹔二是要對具有營業資質的相親平台進行有效管控。嚴格按照廣告法、合同法等相關法律條款進行法律約束,發現違規違法的立刻敦促整改,拒不整改的吊銷其營業執照。

  網民“斯涵涵”認為,作為“雲相親”的源頭,互聯網企業要壓實主體責任,提升社會責任,加大自身“軟件”“硬件”投入,強化管理,加強網絡誠信經營的制度建設,在保護客戶隱私、做好安全防范的前提下,推動企業與政府部門間的信息互通,如房產信息、車輛信息、學歷信息、犯罪記錄等,構建更全面的用戶身份認証體系,確保用戶身份的真實性,避免交友平台淪為假惡丑的集散地。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