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你被5G了嗎? 工信部要求擠干5G用戶規模水分

崔 爽
2020年07月29日08:0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被5G了嗎? 工信部要求擠干5G用戶規模水分

  近日,國新辦就今年上半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

  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針對5G的最新發展狀況做了介紹。

  維護用戶權益

  嚴查私自升級套餐行為

  5G發牌已經一周年,對於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日益凸顯。據聞庫介紹,在網絡建設方面,近期平均每周新開通的5G基站超過1.5萬個,截至6月底,三大運營商在全國已建設開通的5G基站超過40萬個。

  “有網但沒有手機,那麼這張網就是空轉的,所以終端也非常重要。”聞庫在會上公布了最新掌握的數據:目前有197款5G終端拿到了入網許可,今年5G手機的出貨量已達到8623萬部。另外,在用戶發展方面,截至6月底,連到5G網上的手機終端有6600萬部,而且隨著用戶手機的更新換代,這個數據還在攀升。

  針對運營商統計5G用戶規模時,將5G套餐用戶不加區分地納入計算的做法,聞庫表示,已經注意到該問題,“自從去年5G開通以來,運營企業在不斷推動5G的發展,推廣活動中包括5G套餐”,如果用戶拿著4G手機,運營商也會推薦5G套餐,但是用戶享受的網速仍然是與原有終端相匹配的,即5G套餐用戶中存在著並沒有實際使用5G網絡的現象。

  聞庫稱,為了更好地促進5G發展,運營企業相互之間是有市場競爭的,在這一點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以下簡稱工信部)並未加以干預,而是希望打造一個公平的、有活力的市場競爭格局。在當前的競爭格局下,隻要是在工信部監管范圍內、在保障用戶權益的前提下,相關部門鼓勵企業以更加靈活的形式來推廣5G業務。

  針對運營企業存在的考核指標和促進措施,以及可能存在的5G套餐考核壓力,聞庫表示,基層業務人員在進行推廣的時候,可能會採取一些不當做法,例如強制用戶更換5G套餐等,這些做法是應當規避的。他同時強調,保護用戶權益方面,電信行業也有一系列規章制度,規章要求電信企業為用戶開通新的套餐業務前,要提醒並經過用戶同意。下一步各地方通信管理局將密切關注各省各地的情況,加強監督檢查,特別是要依法查處沒有經過用戶同意,擅自升級用戶套餐、捆綁銷售等侵害用戶合法權益的行為。

  明確下一步任務

  讓5G真正發揮支撐作用

  5G在穩投資、促消費、助升級、培植經濟發展新動能等方面的潛力正在進一步顯現。聞庫稱,同時應該看到,當前我國5G發展仍處於商用初期,真正發揮5G對經濟高質量發展支撐作用,還需要進一步強化政策保障。

  會上,工信部對運營商指明了5G的下一步任務。聞庫表示,第一, 在網絡建設方面,要推動基礎電信企業加大力度、搶抓工期、加快建網﹔2019年以來,運營商為加快5G建設,採取了合建方式,今年下半年工信部還將繼續支持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共建共享,進一步促進基礎電信企業優勢資源的整合﹔在覆蓋范圍上,企業不要把眼光局限於主要城市,還應該有條件、有重點地向縣、鎮乃至一些農村延伸5G覆蓋。

  第二,加大5G的市場活力。目前5G在網絡教育、在線醫療、遠程辦公等方面具有發展機遇,應該抓住機遇, 進一步豐富5G的應用場景,促進品類豐富、高性價比的5G終端進入市場。

  第三,實現5G和其他行業的同頻共振。要充分調動各行各業應用5G的積極性,研究梳理5G應用在推廣當中存在哪些制約因素,應當如何改進網絡以滿足更多需求,要進一步明確技術方案,探索新的商業模式,切實打通5G和其他行業的應用通道。聯合產業開展虛擬專網的研究與試驗,滿足行業數據的需求,針對企業的各種應用,做一些量身定制或者私人定制的網絡。

  最后,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強調,5G技術如果僅僅在個體消費者身上動腦筋賺錢就走錯了方向,5G要通過改變生產方式來改變社會,提升生產智能化水平,賦能垂直行業,而大家一直期盼的車聯網、自動駕駛等,也會隨著5G技術的成熟很快變成現實。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