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第二屆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開幕式成功舉辦

2020年07月28日14:3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7月28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杭州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二屆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開幕式在北京萬壽賓館成功舉辦。大賽開幕式採取五地雲上連線會議的形式,北京、杭州兩個會場,重慶、青島、深圳設分會場同步進行。開幕式由大賽組委會秘書處秘書長、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紀委書記郝志強主持,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一級巡視員李穎、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副廳長厲敏、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尹麗波、杭州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尤榮福、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一級調研員李鄭祥、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總工程師匡建、青島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盧陽等東部(長三角)賽區、南部(深圳)賽區、西部(重慶)賽區、北部(青島)賽區主辦單位相關負責人以及光明日報、人民網、央視網等主流媒體記者等200余人參加了活動。

  圖1:第二屆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開幕式成功舉辦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一級巡視員李穎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李穎指出,黨中央高度重視工業互聯網,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四年對工業互聯網發展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工業互聯網對加快構建完整內需體系、暢通國內大循環具有重要價值。舉辦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是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的重要手段,是解決企業用戶不敢用、不會用、用不起等突出問題的有效方式,是推動工業互聯網落地發展的重要載體。

  圖2: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一級巡視員李穎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李穎要求,下一步,一是各方要加大宣傳力度,動員工業互聯網優質項目和企業參與大賽,激發創新活力,推動工業互聯網加快落地推廣。二是要高起點、高標准、嚴要求組織賽事,確保公平公正有序開展競賽。三是要切實遴選出一批有價值的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統籌協同各方優勢資源和重點工作,強化產業鏈、創新鏈、金融鏈對接,切實為工業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和發展路徑。

  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副廳長厲敏在杭州主會場通過連線發表講話,厲敏指出,舉辦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共同匯聚創新智慧、促進融合應用、引領產業發展,這是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歷程中的一大盛事。大賽搭建了一個非常好的交流合作平台,有利於集聚一批優秀人才,開發一批優秀產品,打造一批解決方案,孵化一批創新企業,突破一批關鍵技術,加快推動形成互促共進、開放共享、資源富集的工業互聯網發展生態。浙江作為制造業大省和數字經濟大省,具有發展工業互聯網的良好基礎和先發優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將其作為深入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的重要抓手,持續提升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在全國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發展之路。

  圖3: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副廳長厲敏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尹麗波代表大賽組委會介紹了大賽的主要情況,發布了大賽組織架構、五大賽題、賽程賽制、獎金權益、賽事服務等相關情況。大賽賽題分為五大方向,包括提升工業企業生產保障能力、優化工業企業核心業務運營能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面向產業融合創新、賦能技術創新應用。大賽由東部(長三角)賽區、南部(深圳)賽區、西部(重慶)賽區、北部(青島)賽區四個區域賽、全國半決賽和全國總決賽組成,設置新銳組、領軍組兩個組別,面向全社會開放報名。全國總決賽設置一、二、三等獎及各單項獎,大賽獎勵以獎金、獎杯、証書等形式進行發放,全國總決賽獎金池為500萬元,並提供豐厚權益及賽中賽后多元服務。

  圖4: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尹麗波介紹大賽主要情況

  隨后,大賽東部(長三角)賽區主辦方代表杭州市余杭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楊金水、南部(深圳)賽區主辦方代表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一級調研員李鄭祥、西部(重慶)賽區主辦方代表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總工程師匡建、北部(青島)賽區主辦方代表青島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盧陽分別介紹了各區域賽的備賽情況,發布了各區域賽獎項類別、獲獎名額、獎金金額、政策支持及落地服務。開幕式最后,各會場相關領導共同觸摸啟動裝置,正式開啟第二屆中國工業互聯網大賽報名通道。

  圖5:各會場相關領導共同參與大賽開幕式啟動儀式

      大賽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杭州市人民政府承辦,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杭州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青島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青島市即墨區人民政府、深圳市龍華區人民政府聯合承辦、產業互聯網發展聯盟、東南數字化轉型投資基金(籌)、浙江省圖靈互聯網研究院協辦,杭州市余杭區人民政府為特別支持單位。

  大賽以推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為宗旨,以挖掘和推廣具有高應用價值的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為目標,探索技術創新、產業應用、商業拓展相融合的發展路徑,激發人才活力,構建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圈,打造具有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交流與合作平台。(趙超)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