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重大項目陸續開工 數字經濟建設按下快進鍵

郭倩
2020年07月28日08:2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大項目陸續開工 數字經濟建設按下快進鍵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已有廣東、江蘇、浙江、上海、北京等超十個省區市數字經濟規模超過萬億。隨著數字經濟成為地方穩增長促轉型的重要增長極,新一輪數字經濟重大項目建設正在緊鑼密鼓展開,其中數據中心,數字經濟產業園、示范園等成為布局重點。同時多地紛紛圍繞5G、工業互聯網等數字基礎設施領域圈定一批項目庫,以投資撬動更為廣闊的市場空間,為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提供有力支撐。

  重大項目下半年密集開工

  下半年伊始,地方紛紛按下數字經濟重大項目建設的快進鍵。

  7月以來,湖南大數據交易中心項目在長沙開工建設,該項目總投資3億元,規劃總建筑面積4.5萬平方米,將進一步推動湖南數字經濟產業戰略布局。在浙江,總投資158億元的雲計算數據中心項目正式開工,將助力浙江省國家數字經濟示范省建設。此外株洲高新區也於近日啟動數字經濟產業園建設,項目總投資約6億元,將引進1000家企業。陝西也表示正積極創建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目前各地市已認定數字經濟示范區12個、數字經濟示范園34個、數字經濟示范平台90個。

  頭部企業也競相入局,攜手地方政府加快項目落地。浪潮大數據產業園近日落戶哈爾濱新區,浪潮將依托該產業園建設雲計算大數據研發基地、新興業務產業基地等,推動哈爾濱信息技術產業和數字經濟發展。騰訊長三角人工智能數據中心、雲啟產業基地日前落戶上海鬆江區,將孵化和扶持當地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企業,打造當地數字經濟發展基石。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不完全統計,進入下半年,還有深圳、沈陽、昆明等地相繼公布投資建設計劃和方案,建設數字經濟產業園,完善產業鏈,培育一批行業龍頭企業,發揮和放大示范帶動效應。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數字經濟研究部主任孫克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數字經濟重大項目建設在穩增長和促轉型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一方面,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加快突破應用,推動數字經濟成為經濟增長的關鍵引擎。另一方面數字技術正在演進成為新的產業發展形態,一大批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加速涌現,相關產業園加速落地,讓創新更活躍,也進一步優化經濟結構,推動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記者表示,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展現出強大的活力和韌性。包括產業園、數據中心在內的數字經濟重大項目建設將有效推進產業結構轉變,引導經濟發展更加集約化,提高產業高端化水平。

  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成為重點

  大批重點項目密集開工的背后,是地方新一輪政策加碼布局數字經濟,不少地方將發展目標明確量化。

  河南日前發布《2020年河南省數字經濟發展工作方案》提出從數字園區提升發展、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發力數字經濟,力爭全年數字經濟規模佔GDP的30%以上。福州近期發布2020年數字福州工作要點,明確今年將力爭數字經濟規模突破4500億元。《重慶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工作方案》明確提出力爭到2022年,數字經濟總量達到萬億級規模,佔GDP比重達到40%以上。

  在新一輪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中,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依然是重頭戲,多方明確圈定下一步建設重點項目。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日前在第19屆中國互聯網大會上表示,將加快5G網絡建設,深化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加快雲計算、數據中心建設,有力支撐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

  地方上,《廣州市加快推進數字新基建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日前發布,提出未來三年開展“5G頭雁行動”“人工智能場景構建行動”“工業互聯網融合創新行動”等。浙江也提出推進5G基站建設,深化“1+N”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建設,做大做強大數據中心,謀劃建設超算中心,助力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配套政策還需進一步完善

  專家表示,下半年,多地將數字經濟重大項目作為加快經濟復蘇、激發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的重要著力點。下一步需要做好項目規劃,補齊產業短板,同時進一步完善相關配套政策。

  孫克指出,目前地方在謀劃和建設數字經濟項目上還存在統籌規劃力度不夠,芯片、基礎軟件、工業控制系統等產業基礎相對薄弱等問題,同時5G、工業互聯網等新領域建設仍處於探索階段,亟須加快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各地在推進數字經濟項目建設時需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孫克表示,下一步需要加強創新突破,系統布局前沿共性技術攻關。同時加強應用引領,通過開展試點示范、推進示范基地和園區建設等方式,引導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最佳實踐案例。此外還需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研究制定促進政策體系,在數字基建等項目建設中優化能耗指標及其他資源分配比例。

  劉向東也表示,地方在謀劃數字經濟項目時要讓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轉化為生產力。下一步需要梳理好急需和轉化為生產力的項目,提升項目的有效性、實用性和可操作性。此外,數字經濟重大項目建設的資金來源要多元化,特別是有經濟效益的項目可以採取PPP等模式引入社會資本參與,鼓勵商業金融機構通過債權、股權、資產支持計劃等多種方式參與項目,有效調動社會資本,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