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以科技創新 激發更多產業市場活力

李志勇
2020年07月28日08:2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科技創新 激發更多產業市場活力

  “總書記的講話不僅讓我們倍受鼓舞,更讓我們感到肩上的責任重大。作為平台型科技企業,接下來我們要繼續發揮自身的技術優勢,通過創新來帶動生態鏈上的中小企業盡快重返正軌,以科技創新為更多的產業激發市場活力。”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在7月21日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指出,企業家要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勇於推動生產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重視技術研發和人力資本投入,有效調動員工創造力,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在困境中實現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李彥宏表示,疫情期間,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為科學、精准的抗擊疫情發揮了重要作用。作為科技平台型企業,百度將利用在人工智能、大數據領域的優勢,持續發揮“火車頭”的作用,帶動生態鏈上的中小企業盡快重返正軌。同時也要抓住國家推進制造業智能化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的機遇,加快5G、人工智能、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智能經濟加速到來。

  “疫情給中國經濟帶來了很大的影響,但同時也為技術創新、數字經濟、智能智造的加速發展帶來了機遇。應抓住這個黃金窗口期,將AI、大數據等創新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向縱深發展,持續為復產復工注入強勁的動力,為我國經濟長久發展提供穩定且持續的智能引擎。”李彥宏表示,百度要抓住危機中孕育的新機遇,推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加快在智能交通、能源等領域的落地應用,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更加鞏固了我們企業家的信心。”李彥宏說,中國有一個巨大的內需市場,在國內的這個大循環中,每個人都在積極發揮自己的作用。但與此同時,我們也仍然要繼續去做全球化,做雙循環。

  疫情期間,依托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智能制造、無人配送、在線消費等新興產業展現出強大成長潛力,滿足了市場的新需求。

  李彥宏表示,未來,百度要繼續發揮技術優勢,加速人工智能、大數據的落地應用,創新產品和服務,擴大有效供給,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加快傳統產業智能化改造升級,為經濟發展增添動力。

  “我們將繼續響應國家號召,通過科技創新為國家貢獻力量,承擔更多的企業責任,辦好一流企業。在黨和國家的領導下,對於未來,我們有足夠的信心、力量和決心。”李彥宏說。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