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后疫情時代:智能制造“柔性”化作“硬實力”

張煜歡 汪旭瑩
2020年07月27日08: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后疫情時代:智能制造“柔性”化作“硬實力”

后疫情時代:智能制造“柔性”化作“硬實力”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耀南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 張煜歡 攝

  “疫情背景下,具備柔性化生產特質的智能制造讓企業可以在短期內重建一條個性化生產線,推動產品快速更新迭代。智能制造將發揮巨大作用。”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耀南說。

  25-26日,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技術大會在浙江杭州舉行,人工智能發展成熱點議題。王耀南26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指出,接下來智能制造機器人將繼續向智能化、柔性化、靈巧化、協作化方向發展,以適應網絡化協同制造、大規模個性化定制需求,形成中國制造“硬實力”。

  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技術大會現場。 張煜歡 攝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防護品缺口大,考驗著供應鏈的應變能力。借力大數據與物聯網,包括生產計劃重新安排、原材料庫存調度、物流計劃調整等,都實現了快速協同。而通過柔性生產實現高效復工的案例也不勝枚舉。

  “智能制造的一大特點是‘有柔性’。”王耀南舉例,“疫情期間,我們團隊研制了醫用紫外線消毒機器人、醫用物資配送機器人等系列防疫機器人,免費贈送醫院使用。從過去面向生產線的物流機器人到防疫機器人,僅一個月不到的時間便可實現‘變身’。”

  他介紹,智能制造採用工業互聯網技術,通過人、機、物的全面互聯,可構建起全要素、全產業鏈、全價值鏈的新型工業生產制造和服務體系。

  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技術大會現場。 張煜歡 攝

  “要高度重視智能制造,機器人、互聯網絡、人工智能三者相加可形成一條完整的智能制造產線。”王耀南說,智能制造的特征是有針對性地生產市場需求產品,必須通過“需求”來驅動產學研用。

  針對當前智能制造領域短板,王耀南表示仍有諸多挑戰性問題亟待解決。“有的企業想應用智能制造但沒有技術,有的地方政府想推廣智能制造但找不到合適的企業,有的研究機構技術不一定適用於企業生產……隻有加強產學研用結合,才能在未來發掘智能制造的更大潛能。”

  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技術大會現場。 張煜歡 攝

  他提到,如此次大會舉辦地杭州,近幾年在政府大力推動下,智能制造和機器人發展都走在了國內前列。“這也會吸引到大量的研發隊伍、優質企業進入到杭州,為打造數字經濟注入能量,是一個良性循環。”(完)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