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暑假“燒錢”搶佔市場份額分析師:預計在線教育規模5年翻番

 宋可嘉
2020年07月27日08:22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原標題:暑假“燒錢”搶佔市場份額分析師:預計在線教育規模5年翻番

  今年上半年迎來巨額流量紅利的在線教育企業,近日被頻頻傳出要在暑假“燒錢”搶佔市場份額。

  野村中國互聯網及教育行業分析師徐靜向《每日經濟新聞(博客,微博)》記者表示,對於在線教育頭部6家企業來說,今年暑期大戰沒有成敗。在線教育市場本身容量非常大,不太可能出現贏家通吃,未來賽道應該能容納超過3個在線教育巨頭。

  持續加大投入搶佔市場

  暑假一直是各大在線教育機構最為關注的時刻,相比往年,今年各大在線教育機構更是提高了市場投放力度,競爭激烈程度升級。徐靜表示,今年有的頭部企業給出的暑期推廣的預算就超過10億元,還有幾家在10億元左右,另外有幾家是去年沒有怎麼參與的,但是今年的推廣力度也非常大,暑期給出了5億~8億元的預算。

  除了准備燒更多的錢,今年以來,不少在線教育機構還紛紛選擇在品牌投放上下大力氣。其中,先有猿輔導贊助春晚,后有作業幫、跟誰學贊助綜藝節目,而網易有道則在今年宣布,簽約郎平作為品牌代言人。

  一邊是各家在線教育機構持續加大廣告、品牌、營銷投入,一邊是到目前為止,大部分在線教育企業還處在虧損階段。對於這種現象,徐靜認為,主要是各家在線教育企業的策略是不急於盈利。

  “第一是我覺得大家都認可,整個市場還處在早期培育的階段,需要不斷投入來引導用戶,培育市場﹔第二,頭部4家在線教育企業在體量上已經貼得非常近了。在目前的情況下,如果不主動出擊,你的市場份額就會白白送人。基本上大家都不想被擠出前三甲,並且都想去沖擊第一名的位置﹔第三是大家希望在互聯網巨頭真正打入賽道之前,能夠盡量鞏固自己的優勢。”徐靜認為,這種持續加大市場投放力度,搶佔市場份額的狀態會持續到明年甚至后年,一直到頭部玩家的份額比較穩定,各家在線教育機構可能才有機會去探討盈利性的問題。

  有互聯網巨頭參與競爭

  盡管多數在線教育企業並未盈利,近年來,各類機構報告都在看好在線教育的發展。

  徐靜也認為,在線教育擁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並且佔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

  在線教育的發展空間在於,中國有1.8億中小學生,目前僅有32%的學生有過課外輔導經驗,而在線教育佔比僅為13%。未來,對於K12教培行業,徐靜預計整個行業的規模會在5年后翻一番,在2024年會達到9800億元,相當於15%的年化增長率。徐靜預計2020年在線教育的佔比能夠從去年13%進一步提升到20%左右。

  在線教育佔比已從2015年佔比1%,增長到2019年的13%。為何在線教育滲透率能迅速提升?徐靜認為,“第一是網絡技術方面的成熟﹔其次,隨著高考改革,統一命題的省份越來越多了,在考試大綱和教材上的標准化程度是有所提升的﹔第三是在線大班課本身的經濟模型比較優越,邊際成本非常低,能夠帶來規模效益﹔第四是今年的疫情幫助了整個在線教育,可以說提速了至少2~3年。”徐靜說道。

  飛速增長的在線教育也吸引了互聯網巨頭的目光。

  字節跳動前不久就公開披露了公司對在線教育業務的思考和決心,並宣布,在對在線教育業務的資金投入上,未來3年,每一年都是巨額投入,甚至到第三年都沒有盈利預期。

  今年3月,拼多多也上線了自己的教育應用,嘗試入局在線教育。

  徐靜認為,最終誰能勝出,可能還要回歸教育本身。師資隊伍的培養和教研能力是最核心的競爭力。在這個基礎上,如果有流量和科技加持,可能會起到一定的幫助作用,但不是決定性作用。在現在同質化比較嚴重、看似混亂的行業發展早期,誰能夠找准自己的定位,實現差異化的競爭和先發優勢,有機會成為最后的贏家。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