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直播帶貨須緊守質量底線

2020年07月27日08:1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帶貨須緊守質量底線

  “直播帶貨”是今年最熱的“風口”, 明星、主持人、企業家紛紛走入直播大廳,加入直播帶貨大軍。隨著入局者越來越多,競爭進入白熱化。有媒體報道,商家很難通過直播帶貨把坑位費賺回來。近日諸多明星,甚至商界大佬入局帶貨,效果普遍不佳。但就算效果不好,代理機構大部分也不退錢,商家隻能安慰自己花錢買了個曝光。

  有網民表示,對於直播而言,要長久發展,不能隻圖一時新鮮,內容才是王道,而帶貨則需要在不斷充實直播內容的基礎上,緊守產品質量的底線。

  網民“易辰”表示, 直播帶貨最終還是銷售產品,來不得半點虛假宣傳。但是,偏偏有的直播企業和主播唯利是圖,為了吸引消費者,採取夸大產品宣傳等方式吸引消費者購買,甚至銷售質量不合格產品。這些行為不僅損害了消費者的權益,更不利於直播經濟的發展。

  網民“李響”表示,直播帶貨是一把“雙刃劍”。生產商—平台—MCN機構—主播—消費者這一全新的鏈條,讓原本相對獨立的網絡表演、營銷與直銷、物流供應鏈等領域完成了“破壁融合”。隨著實體企業涌入直銷、互聯網視聽平台轉戰帶貨、傳媒廣告公司轉型MCN、海量勞動力試水主播,大量業余資源的快速涌入,導致直播帶貨出現了“法律紅線危機”和“盈利模式危機”。

  網民“路弘”表示,實現該行業持續健康發展,需要相關部門進一步建立完善有關法律法規,讓直播帶貨行走在法律和制度框架內。同時,對違規者要依法嚴懲,隻有這樣,才能起到強大的震懾作用,倒逼從業者自覺遵守法律和道德底線。

  (記者 劉超 整理)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